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山东: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抓好落实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山东: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抓好落实

来源:光明日报
2023-05-03 07:16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原标题:

山东: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抓好落实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山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抓好落实,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抓实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山东省各单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济南市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学习中央确定的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将《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采访实录列入主题教育学习书目,追寻总书记实践足迹,学习总书记地方治理经验,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脉络和精髓要义。

山东省国资委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个核心要求,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在原原本本学习指定书目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读书班,将内设处室、直属单位和委管班子企业主要负责人纳入其中,教育引导省属国资国企党员、干部持续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山东省水利厅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嵌入主题教育读书班,推行“四学联动”制度。通过领导班子领学、工作专班督学、分组讨论研学、党员干部自学,引导鼓励全厅党员领导干部对照“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等重要论述加强研究思考,力求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

大兴调查研究

夯实实干之基

山东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坚持调研开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本地本领域事关全局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清单;内设机构、所属单位及其主要负责同志,针对本地本领域亟须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自身调研清单。对照清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真情、听民意、寻实策,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山东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立足“出好大主意、当好大参谋”,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策划部署“深调研、献良策、促改革、助发展”行动,着力提高以研咨政、以文辅政水平。山东省司法厅聚焦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兴调查研究,制定《关于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16个方面的调研内容,由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领题调研”,着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山东省水利厅从依法管水、科技兴水、系统治水、改革活水、推进水利现代化等重点领域确定14个方面调研重点,围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等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开展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找准选题和切入口,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最大限度激发水利事业发展的活力动力。

山东省科协确定“6+6+6”调研体系,明确6个调研领域、面向6类调研对象、做好6项调研结合,广泛听取科技工作者、各级科协组织及社会各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开展全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摸清科技工作者情况,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呼声诉求,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为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

力求走深走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新增养老护理型床位2.5万张、家庭养老床位1万张、助老食堂2500处,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万户……山东省民政厅下发《关于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通知》,以办好12件为民实事引领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山东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山东省法治为民十件实事”活动,建立《司法行政服务为民实事清单》,组织开展“阳光家事”“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深入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深化培育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持续打造“法治为民”“法援银龄”志愿服务品牌,着力帮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山东省财政厅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服务山东“走在前、开新局”中展现财政担当、体现财政作为。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提供全方位财政支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运用市场力量、激发市场活力上,用好用活专项债券、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手段;健全完善具有鲜明高质量发展导向的财政体制机制,通过改革激发动力、释放活力、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