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快评|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4-04 21:12

原标题:央视快评|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这四句话的总要求,既各有侧重,又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我们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切实把理论武装转化为生动实践。

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书写新时代的历史华章。

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对于我们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四句话的总要求,是针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围绕当前中心任务、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荣传统,必将引领全党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走深走实。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前提在于学深悟透。学思想的关键是要系统掌握、深刻领会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锤炼党性,要求我们在真学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注重实践,要求我们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理论的作用在于指导实践,科学理论总是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确保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指导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时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壮阔的实践创新,需要我们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各种急难险重甚至惊涛骇浪。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迅速投身到主题教育学习实践中,进一步升华思想、振奋精神、提高认识、提升能力,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