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的聚合效应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南川区总组建创新工作室联盟,为劳模工匠搭建开放式合作平台——

“1+1>2”的聚合效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31 07:37

原标题:重庆南川区总组建创新工作室联盟,为劳模工匠搭建开放式合作平台——(引题)

“1+1>2”的聚合效应(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阅读提示

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技术帮扶破解生产难点……重庆南川区总工会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后,在工会搭建的这个平台上,劳模工匠们互学互助、互比互动,在提升创新工作室发展水平的同时,实现了合力攻关,释放磁场效应。

3月中旬,由重庆市南川区两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同发起的南川区肉牛养殖协会挂牌成立。目前,该协会获得当地银行1.3亿元贷款,一举解决了养殖户的资金难题。

这是南川区总工会通过创新工作室联盟进一步发挥劳模作用的缩影。据南川区总工会副主席何理介绍,区总工会自2022年8月发动9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联盟以来,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打破区域、产业、企业壁垒,为劳模工匠、产业工人搭建了一个开放式合作平台,产生了“1+1>2”的聚合效应。

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

南川区肉牛养殖协会会长何兆平曾凭借养牛带动村民致富,获评2021年重庆市劳模。在一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调研中,南川区总工会得知何兆平想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却因担心大规模养殖后肉牛容易得“牛结节性皮肤病”而迟迟未能行动。

南川区总立即牵线,联系上重庆市先进工作者、南川区畜牧中心疫病科长覃志初。两位劳模一拍即合,决定将两人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结成联盟,共同成立肉牛养殖协会,助推全区肉牛养殖业发展。

有了覃志初劳模工作室的疫病防治技术支撑,协会会员饲养的超过5000头肉牛很少发生“牛结节性皮肤病”。不仅如此,通过协会出面与饲料供应商“砍价”,协会会员仅草料价格每年就能节约200万元以上。

如今,在南川区总帮助下,何兆平劳模工作室正与另一家工作室——冯秋容劳模工作室联盟。何兆平为种植大户冯秋容的基地提供牛粪,栽种绿色蔬菜,冯秋容则将玉米秆提供给他养牛,两个劳模工作室优势互补,联合打造种养业循环经济。

工会搭台助力技术攻关

“工人多次反映拉丝机和航车有漏电现象,但一直未找到原因。”日前,在南川区总工会召开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季度会上,重庆市方略精控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陈泽洪讲述了工作中的一个技术难题。恰好,与会的国网南川供电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韦斌就是电力专家,主要帮助企业解决用电设备设施漏电问题。

会后,韦斌应邀带领服务队队员来到方略精控有限公司,对相关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设备漏电的原因进行可行性分析,制定措施解决漏电问题。“这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难题!”陈泽洪连连道谢。

类似的合力攻关也发生在姜国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宋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扩大蔬菜基地的过程中,不知什么原因,蔬菜的长势和卖相远不如从前。”在南川区总工会组织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农业小组的工作例会上,姜国强道出困惑。

“可能与土壤酸化和土传病虫害严重有关。”从事一线农业技术推广20多年的宋敏一语点破。随后,宋敏组织专家团队走进姜国强的蔬菜基地开展田间试验和土质检测,进行酸化改良调理剂的筛选、示范、推广。此后,蔬菜基地的土壤逐步得到改良。

释放磁场效应,强化聚合效应

“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就是要让劳模亮出劳模身份、亮出创新工作室平台、亮出工作成效,在行业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发挥引领作用。”南川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向莉容说。

据悉,南川区总通过资金扶持和业务指导,帮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先进工作者建立了9个劳模创新工作室。2022年8月,区总组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进一步释放劳模工匠磁场效应,强化聚合效应。同时,区总根据各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行业属性和工作特征,划分为农业及乡村振兴小组、工业小组、文教卫小组等,集中优势资源,交流行业经验,共享创新成果。这一举措广受好评。

向莉容介绍,区总工会将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季度会和年评比会制度,就各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该年度开展的技术创新、研讨沙龙、示范带动、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评比,进一步调动劳模创新工作室互学互助、互比互动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