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麻醉周”启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3年“中国麻醉周”启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0 10:58

原标题:2023年“中国麻醉周”启动

工人日报-中工网姬薇

“麻醉学科对于医疗安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3月27日,2023年“中国麻醉周”启动仪式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希望通过麻醉周的开展,推动麻醉医学事业的科普宣传普及,助力国家麻醉医学人才的培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ds

随着人们舒适化医疗需求的日益增长,麻醉医师的业务范围走出了手术室,扩大到急危重症和门诊患者的无痛检查、治疗、慢性疼痛的诊治等。

焦雅辉指出:“今年,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方面开展专项工作,发挥麻醉专业优势,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从横向发展来看,医疗服务模式中要更多发挥麻醉学科的作用,同时,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麻醉学科的高水平发展;从纵向来看,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也离不开麻醉学科的延伸,未来,鼓励乡镇医疗机构开展手术不仅需要外科医生,也需要为患者保驾护航的麻醉科医生”

3月27日—4月2日为2023年“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为“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黄宇光教授介绍,2023年“中国麻醉周”科普宣传活动旨在鼓励全国各医疗机构的麻醉专业医护人员通过开展义诊咨询、媒体宣传、科普讲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宣传介绍麻醉学科,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麻醉、关注麻醉,提高公众对麻醉的认知,医患同心同行,讲好麻醉故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马晓伟主任在对2023年“中国麻醉周”的批示函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麻醉事业取得明显进步,专科建设、诊疗技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持续向好,分娩镇痛、无痛内镜、癌痛诊疗等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内涵不断深化、质量不断提升,麻醉医师总量稳步增长并居于全球第一位,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的麻醉学,已经成为一门广义的学科,麻醉医学不只服务于外科学,它在整个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当中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并且对全球健康疾病负担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强调,中国麻醉医生是生命的保护神,中国麻醉实践已经从传统的手术室扩展到舒适化医疗及慢性疼痛的管理、复苏与救治、姑息治疗等领域,呈现出无限的发展潜能。

“任何高水平的外科手术都离不开麻醉的支持,麻醉科与外科就像一对亲兄弟。”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林国乐教授表示,麻醉学科与外科协作体系的构建,促使气道管理、疼痛治疗、妇产科麻醉、神经阻滞、心脏血管外科麻醉等多个方面开通了高速发展的通道。“相信有麻醉学科的加持,外科发展会进入更为广阔的赛道。”

启动仪式上,2023年“中国麻醉周”13家麻醉学术团体共同发出倡议:加强麻醉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和亚专业建设,稳步推进分娩镇痛试点工作,为三孩政策和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