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在长沙举办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七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在长沙举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29 09:22

原标题:第七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在长沙举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忠宁

3月25-26日,第七届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本届双年会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龙湖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心和公益基金会、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位教育从业者、教育公益伙伴、媒体等齐聚一堂,共话教育公益。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副书记,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柯敏表示,新时代背景下,公益慈善事业从传统慈善走向现代慈善,内涵外延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这就需要变革发展的思路和理念,推动实现教育公益组织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由小阵型向大阵型转变。优秀的教育公益项目必须要瞄准痛点、难点,填补短板空缺,解决教育发展中的所急所需,并创造性地把公益慈善的内涵拓展到个人能力的帮扶、发展空间的拓展、精神素养的提高等更广阔的领域。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显示,2022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5%,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伴随教育事业的发展面临新的困局,教育问题愈发社会化、复杂化,解决教育问题愈加需要多方协作。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谈到,教育的改革需要四个力量。第一个力量是政府的力量,需要通过政府推进自上而下的制度改革。其次是学校,需要学校有办学自主权,能进行自下而上的改革。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改革形成合力。第三是企业的力量,因为企业是教育的最大用户,企业要建设高质量的人力资源队伍,一定需要有教育的强国、人才的强国这个背景作为支撑,因此企业必须要参与教育。再者,是社会公益组织的力量,通过公益人来推进教育,来解决政府、学校、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由此形成政府、学校、企业和社会的合力。

针对如何推动教育改革,进而塑造新动能的问题,中国教科院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王烽认为,首先是发挥新技术的革命性作用,建立需求导向的数字化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其次是为学校、教师、学生松绑,其关键是评价制度改革。现在的评价制度从文件中规定了许多评价的方法和维度,但是在评价的责任主体、评价结果的运用等方面并未建立起新时代的评价体系。

他提到,今后应进一步发挥全社会的资源发展教育。当下,很多教育资源其实不在学校。在网上、在企业中,有着先进的教育模式和技术,而在一些公益组织、在小微学校,也蕴藏着教育的活力。如果要推进教育改革,真正塑造新优势、新动能,必须发挥其优势,这就需要打破一系列的制度壁垒,建立多方共谋共建的机制,激发学校和地方改革的积极性。

解决教育问题、完善教育生态的过程中,教育公益组织承担着政府、企业之外公益独有的作用。新形势下,教育公益组织如何发挥价值,实现新发展?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杨东平指出,教育公益组织实际的功能是面向现实问题,促进教育创新,服务社会群体。其趋势应是个性化的表达,即向下、向新、向未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