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虎头鞋(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姥姥的虎头鞋(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3-03-26 14:11

姥姥的虎头鞋

作者:李林娟

朗读:刘海燕


穿上鞋,蹬蹬蹬蹬满屋跑。小猫咪,见了逃,钻到床下不敢叫。

(摘自王成荣童谣《虎头鞋》)

有一种爱叫“虎头鞋”,一针一线里缝入了岁月的沧桑,沉淀了姥姥无尽的深情,诠释了那个时代特有的坚强与不屈精神!

“你姥姥快不行了……”接到电话那一瞬间,我心里咯噔一下,泪水止不住地流。百余公里,奔赴回去时,姥姥已经走了。她安详的躺在床上,脸上已经没有血色,我扑倒在姥姥身上,紧紧握着她的手,从余温到冰冷。

收拾姥姥的遗物,在老式的板柜里,有六双虎头鞋整齐地摆放着。每双鞋的虎头活灵活现,红色的缎子鞋面衬得两只眼睛炯炯有神,虎须、虎眉、虎尾用各种色线装饰,栩栩如生。大姨说,这些都是我小时候穿过的,姥姥舍不得扔。

我父母都是铁建人,工作忙,我从小跟着姥姥长大。那时候,我就像个小跟屁虫,跟在姥姥身边。姥姥做饭,我拉风箱;姥姥种菜,我拔草;姥姥喂鸡,我撒米……夏天,我在院子的葡萄架下疯跑,姥姥拿着蒲扇追着给我扇蚊子;冬天,我在热炕上玩过家家,姥姥用温暖的双手给我捂脚……

那个年代,生活条件不好。记忆中,姥姥衣服总是补丁摞补丁。而她却总带给我惊喜和美丽,一个棉布娃娃,一条小碎花裙子,一件小红色褂子,甚至用彩色碎布条做成的方格子书包,一针一线里藏着艰难时世里那些温暖的阳光。那时候买不起零食,只有我生病的时候,姥姥才会给我买一些小蛋糕,那个时候的蛋糕不像现在这样松软可口,甚至有些发硬,但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奢侈的美味。在我幼小的心里,觉得生病的时候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我对她说“姥姥,我喜欢生病,生了病就会有好吃的。”姥姥却在一旁抹泪……

多少年后,我才懂得我所谓的幸福时光,却是姥姥最艰难的时候。那时候,父母工资也不高,每次给姥姥钱,她都说自己挣得够花,硬是不收。她晚上把我哄睡着后,还要帮别人做些虎头鞋补贴家用,因为姥姥手艺好,约虎头鞋的人应接不暇,她每天都忙到半夜。打袼褙、纳鞋底、绣虎脸,做一双虎头鞋要纳千针以上,她每次都像工匠一样精雕细琢。我很好奇的问姥姥“为什么鞋都要做成虎头的样子啊?”姥姥笑笑说,“小孩穿了虎头鞋呀,就能像老虎一样眼明、耳灵,一辈子稳稳当当,无病无灾。你就是穿姥姥做的虎头鞋长大的……”每次虎头鞋换了钱,姥姥总是走着去几公里外的县城去买奶粉,她总担心我营养跟不上。可是,每次吃饭,她总是给我夹肉,她说她爱吃菜,每次总是让我先吃,她吃“福根”,真正营养跟不上的是她呀。那时候,我不懂姥姥“不累,不困,不饿,不喜欢,不习惯……”背后的深意,当我渐渐成熟,才明白姥姥说的太多谎,只是她爱着我时言不由衷的表达……

日子是沉默的小河,至今,昏暗的灯下姥姥忙碌的身影依然历历在目。那些世事艰辛的日子,姥姥用满是茧子的手,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家风家训”。是她,在我幼小的心中播下了乐观、坚强的种子,栽下了勤劳、节俭的幼苗;是她,让我懂得自信、奋斗,让我懂得知足、惜福……

长大后工作了,我拿到的第一个月工资就给姥姥买了个老人机,她高兴的合不拢嘴,逢人就说。从此姥姥又多了一件事,阴晴雨雪,万千叮嘱。即使已打过电话,姥姥还是有操不完的心,虽然有时候在我看来很是多余。每每电话,谈到自己,姥姥总是简单的那句“我挺好的。”

工作调动后很忙,我每年去看姥姥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可只要一回去,姥姥都高兴得像过年一样,精心准备满桌的菜。姥姥腿不好,坐久了就发沉、发疼。可是她硬是给我和老公都做了新的棉被。而她自己的被子,破了又补,补了又破,直到她走,也没换过。我不忍,多少次跟姥姥说“我们回来不多,您就盖我们的被子吧”,姥姥说什么也不同意,“我都这么老了,给你们盖脏了,新被子还是等你们回来盖”。

后来,我也当了母亲,有了自己的女儿。姥姥老了,眼睛也落下见风流泪的毛病,看不清东西,再也做不了能消灾避祸的虎头鞋了。女儿的鞋都是买的现成的,可终究比不上姥姥的虎头鞋柔软舒适……

世间有一种爱叫“虎头鞋”,一针一线里缝入了岁月的沧桑,沉淀了无尽的深情。姥姥的虎头鞋,背后是千千万万个长辈爱的浓缩,简单、朴素而真实。三春晖暖,我们寸草之心何以酬?姥姥的虎头鞋,是时代的缩影,是家风的载体,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人生坚强与不屈,鞭策着我前行的脚步,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步都更加铿锵有力!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