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桂林路社区:志愿服务传递社区温度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桂林路社区:志愿服务传递社区温度

来源:日照日报
2023-03-22 12:53

原标题:志愿服务传递社区温度

——记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桂林路社区

全媒体记者 牟艳霞 鲁晓凡

“老安,在家吗?”

每隔几天,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桂林路小区安仲洲等12户独居老人家里,都会有社区志愿者上门问需。

“这是我们专为社区老人推出的‘情暖24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这个敲门行动叫‘幸福帮帮敲’。平时还会有志愿者去陪老人聊天、打扫卫生,力所能及帮老人做些事情。”桂林路社区党委书记侯燕燕告诉记者。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桂林路社区共有4个小区、5200多口人,有退休老人,也有回迁的村民,如何将社区打造成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近年来,桂林路社区组织开展个性化、有温度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社区居民的心聚到一起。

3月初,桂林路社区来到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开展“情暖旅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捡拾垃圾,帮忙引导乘客。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桂林路社区司空见惯。该社区活跃着巾帼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等10支社区社会组织,在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实名注册志愿者达610名。志愿者们参加活动也特别积极,“周末到敬老院包水饺吧”“情暖24小时”“青少年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项目陆续推出,为有需要的群体送温暖、送服务。

不少小区居民多才多艺,社区就引导他们组建长缨诗社、二胡学会、长缨腰鼓队、小辣椒舞蹈队等。他们活跃在附近公园或者走出奎山街道,为市民送文化、送欢乐。

邻里邻居住在一起,难免磕磕绊绊。志愿服务,成为邻里和谐的润滑剂。

郑培霞是一名综治网格员,也是社区的热心志愿者。作为网格员,她每天都要在网格内的7栋楼内巡查,很多问题,在巡查中就发现了。

有婆媳因看孩子的问题闹矛盾,她抱上颗白菜先敲开她们的家门,拉近距离再调解。今年,儿媳妇上班去了,孩子上了幼儿园,婆婆负责接送,家里吵吵闹闹的声音一去不复返。

小区有误入网络传销的居民,她苦口婆心讲道理,每天上门或打电话劝说,后来那位居民注销了账号,到如今再也没被诈骗过。

桂林路社区共有6名网格员,“郑培霞”们既是社情民意收集员,又是风险隐患排查员,还是矛盾纠纷调解员,成为社区一支流动的志愿服务队。

社区还活跃着一群热心老党员。盛丰明退休后成立老盛工作室,专门为社区群众服务,谁家水管漏水、电灯不亮,找“老盛”;谁家闲置房屋出租,找“老盛”,大事小情,他总是热心帮忙。目前,社区内十几名热心老党员,自觉发挥在治安巡逻、邻里调解等方面的专长,为居民服务。

志愿服务,怎能少得了青年们。每到寒暑假,清理卫生、成立青年突击队参与防汛值班,甚至发挥专长为社区及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青年志愿者们同样积极。

“我住在这个社区12年了,感觉特别安全、特别舒心。”安仲洲老人的一席话,道出了不少社区居民的心声。

“闺女,上班啦?”“又来小区转转?”

侯燕燕坦言,每次看到社区居民的笑脸,听到他们主动跟社区工作人员打招呼,都感觉心里暖暖的。“不论是志愿服务也好,还是日常工作,我们就是想把社区打造成一个有温度、有爱的社区。”

上月底,山东省公布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桂林路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