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抓重点项目建设引领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抓重点项目建设引领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3-03-21 10:06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葛红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3月2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旅游发展相关情况。

3月2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旅游发展相关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3月2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全省将策划实施300个以上重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

紧密对接“十四五”规划,山东省以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四廊一线”为建设重点,策划实施标志性、引领性强的文旅大项目,建设完善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5年来优选推荐670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建成运营尼山圣境、东方影都等一大批精品项目。

依托旅游发展大会、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高规格开展文旅项目招商推介,吸引国内大型文旅企业集团落地山东省投资项目。着力打造“知名文旅企业山东行”活动品牌,每年在全省各地择优举办招商引资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邀请百余家国内企业来鲁考察,成功签约4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还落实“帮包责任制”“要素跟着项目走”等推进机制,聚合财政、金融等多方面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在财政支持方面,争取省财政对精品旅游产业集群及龙头企业进行专项激励,全省4个产业集群和8家龙头企业共获得激励资金3885万元;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2022年对82个文旅重点项目给予支持,累计发债金额74.7亿元。

在金融支持方面,联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财政厅、省金融局等五部门建立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开展“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2022年底,全省文旅产业贷款余额达到2099.6亿元。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