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三代”为何主动申请“机器换人”?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能化矿山为新一代技能型煤矿工人带来新机遇

“煤三代”为何主动申请“机器换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4 06:11

原标题:智能化矿山为新一代技能型煤矿工人带来新机遇(引题)

“煤三代”为何主动申请“机器换人”?(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3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群 陈华)34岁的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屯矿机电区下钳工工长顾博代表是一名“煤三代”,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煤炭工人。从小在矿区长大的他,对煤矿和矿工群体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加大智能化矿山建设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希望通过科技赋能开启矿山“以智提质”模式,带动矿山机械装备更新迭代,推进矿山减人提效,降低矿工的劳动强度,保证作业安全。

顾博代表认为,与其他行业相比,矿山企业推行智能化建设的最大意义是可以更有效地保护矿工的生命安全,大幅减少下井单班作业人数,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乃至智能化无人来完成。

“我父亲以前在煤矿的通风区工作,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每次下班回家都是一身尘土,非常疲惫。”顾博代表说,眼下,整个采矿过程正向智能化乃至无人化迈进,很多工人坐在办公室内就可以远程进行挖矿操作,不必再受噪音和粉尘的污染伤害。

“环境舒适多了,要学习的东西也更多了。智能化可以带来便利,但生产过程出了问题还是需要人来解决。”顾博代表说,随着新设备、新技术的大量应用,这对煤矿工人的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补齐技术短板,顾博代表和他的同事开始学习智能化设备的操作方法,积极参与技术交流及技术比武活动,争取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场景。顾博代表坦承,这是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一些老员工因为传统技艺无用武之地而产生拒绝心理,但因为新的工作岗位技术含量更足,工资收入提高,加之工作强度大大降低,老员工也就逐渐接受了智能化所带来的新变化。

2015年,顾博代表参加了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凭借过硬的编程基本功和娴熟的技能,摘得了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桂冠。

荣誉与平台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顾博代表开始对行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如何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最大程度保障矿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他认为,智能化几乎是最有效的办法。

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快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引入更多智能开采设备,实现绿色开采和精采细采。顾博代表期待,随着煤矿行业加速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知识密集型转变,在新设备、新技术的双重加持下,新一代技能型煤矿工人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