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西藏工匠选树活动的通知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西藏工匠选树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工网
2023-03-06 10:59

各市总工会工会办事处,区直各产业系统工会、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总工会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在庆祝“五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对全区工会工作的批示精神,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引领全区职工深刻理解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在逐梦、追梦、筑梦的新征程上,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自治区总工会决定开展2023年度西藏工匠选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讲好工匠故事、厚植工匠文化,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西藏工匠推荐标准 

参评人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分裂、遵纪守法、刻苦钻研、技艺超群,是优秀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进取精神,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拥有一技之长或“独门绝技”。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

2、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3、践行工匠精神。潜心钻研技艺,追求极致成果,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4、具有地域特点。充分体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集中反映超长技艺、地域特色、特殊环境特色、领域行业特色相结合的特点。

5、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疑难和实际问题,或在技能岗位上创造了行业公认的先进操作法;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参加“高师带徒”等活动,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6、作出突出贡献。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在创新创造、带徒传技、技能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或在高精尖领域,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有突出贡献。

7、注重节能减排。善于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为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三、申报方式

1、由各级工会负责本地、产业(系统)工匠人才寻找、推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严格审核,并按要求将推荐结果在本单位、本行业公示5天,确认无异议后逐级报送至自治区总工会。

2、推荐活动向社会开放,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可推荐、自荐候选人。

3、推荐材料报送时间截止到8月10日。

四、推荐程序

(一)基层推荐。4月至8月,各级工会将参加评选人员《2023年度西藏工匠推荐审批表》(见附件)、各类证明材料(身份证、技能证书、获奖成果证书、专利证书、荣誉证书等)复印件装订成册,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纸质和word、pdf电子版)逐级报送至自治区总工会宣教和网络工作部。

(二)资格审核。8月至9月,自治区总工会宣教和网络工作部整理汇总上报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三)集中宣传。10月,自治区总工会在工会媒体展示介绍评选人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公众代表投票,产生建议候选人名单。

(四)专家评审。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建议候选人进行综合考核评估,产生西藏工匠提名获得者建议人选。

(五)研究确定。自治区总工会召开会议,听取专家评审组评审情况汇报和意见,根据提名获得者建议人选研究确定西藏工匠候选人。

(六)媒体公示。自治区总工会将评选结果在工会媒体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全区广大职工的监督,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七)召开命名发布会。12月,召开2023年度西藏工匠命名新闻发布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优秀工匠情况进行一次细致地调查摸底,重点聚焦在全区企事业单位一线岗位上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劳动者,确保选树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吸引广大职工踊跃参与。

(二)严把人选质量关。各级工会要对被推荐人选进行全面考察,严把政治关、技能关。推荐单位负责就推荐对象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意见。推荐评选人为企业负责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的还要征求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税务等部门意见,为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的同时征求工商联意见。

(三)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市(地)总工会(工会办事处)、各产业(系统)工会及时报送2023年度西藏工匠选树活动开展情况的信息,总结好的做法,11月31日前报送2023年度西藏工匠选树活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云旦平措 15089094463

电话:0891-6322678(传真)

邮箱:xzxjdtxx@126.com

地址:拉萨市江苏路18号

邮编:850000

附件:2023年度西藏工匠推荐审批表.docx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

2023年3月3日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