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上宜涪(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上宜涪(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3-02-26 15:49

重上宜涪

作者:刘志才

朗读:魏永恒


二十年前,我曾来到恩施州,第一次领略大山的雄伟,那是宜万铁路勘测。

时隔多年,我因参与宜涪铁路补充初测项目又来到了这里,重温大山的气息。眼见着那盘山公路从一座座大山中蜿蜒爬过,看不到终点;眼见着那挂壁公路就像山中一条飞舞的飘带,突然静止在那一刻;眼见着那悬崖陡壁下像巨龙一样盘在山谷的清江,咆哮着向东而去……放眼望去,展现于眼前的就是一幅幅壮丽的山水画,美的窒息!

即便初测把这壮美的山水又踏了个遍,然而再看大山中那些绕山盘旋的公路,不由担忧,宜涪铁路的精测网到时该怎么做?正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宜涪铁路二等水准测量任务书就下来了,我们队分在鹤峰县范围,正线长65公里,是交通条件极差的一段。大雪纷飞的冬日,我们整装出发,重上宜涪。面对这场硬仗,我们做好了十二分的准备。

水准测量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徒步翻越一座座大山,而且要用仪器一步一步丈量过去,从山顶量到山底,又从山底量上另一座山顶。算起来,翻山越岭也不算太难,无非就是路长坡陡,可以几米一镜往前量,像愚公移山,总会翻过去。难的是冬天大雪封山。深山中的CPI150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那里属于建始县,海拔高于其它地方。驻扎的燕子镇已经下雪,我们担心越往后雪越大越难进,便一次性派了5个加强小组进去抢,就在雪花越飞越密的时候,小组终于顺利完成了联测。返回燕子镇的途中,道路两侧的树上已经全白了。

另一个难题在双河镇马尾沟,为提高效率我们安排3个小组将驻地搬至这里。两个点位于马尾沟底部,与建始县情况相反,双河镇上已是白雪皑皑,比镇上标高低了七、八百米的马尾沟里却是鸟语花香。

但由于高差大,山路没修好,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八百多米的直线距离水准路线抄了将近两公里。经过小组的不懈努力,两天就从沟底抄上了山。山上的镇里还在飞雪,司机把四个轮子都装上了防滑链,小心翼翼地往前开。又用了两天时间,小组抄出了双河镇,四天时间抄出了233省道,在燕子镇胜利会师。

还好,雪花飞舞了两天就停了,镇上的雪已经开始融化,山上稍慢一些,我们把车子轮胎都装上了防滑链,慢慢往工地开,虽然进度慢一些,但我们坚持每天出去完成一段。

重上宜涪,让我再一次感受到浓浓的老乡情。老乡们看到我们自己做饭吃,为我们送来自己做的腊肉香肠、萝卜、大白菜,吃起来香喷喷的,沁入心田。

重上宜涪,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大山的美好未来。这一次,我们看到了冰天雪地的大山,看到了阡陌交通的大山,看到了基本普及的水泥路和正在修建的宜来高速,还有即将进入定测阶段的宜涪铁路。随着公路、铁路的逐步畅通,山区人民的出行将更为方便,山区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测量小组的雪中付出也将更值得,更有意义!

重上宜涪,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宜万精神。那种拼劲、冲劲,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勘测人中代代传承,熠熠生辉。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