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文明新风“润”天涯 “小驿站”承载“大幸福” - 海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亚:文明新风“润”天涯 “小驿站”承载“大幸福”

来源:南海网
2023-02-23 08:56

原标题:

三亚:文明新风“润”天涯 “小驿站”承载“大幸福”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2日消息(记者 沙晓峰)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也是最暖的“名片”。2月22日,记者从三亚相关部门获悉,三亚市天涯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打造户外工作者的休息“驿站”。

截至今年1月份,三亚市天涯区在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金鸡岭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相继建成了9个暖“新”驿站,有效提高城市品质,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指数。

让“小驿站”温暖新业态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的深入推进以及新业态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网络主播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成为服务居民生活、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让新就业群体能在城市内穿梭“续能加油”,三亚市天涯区在高峰大社区内设立高峰大社区鹿城暖“新”驿站站点,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作为基本功能,配备饮水机、应急药箱、充电设备、免费wifi等必要设施,让新就业群体能进来、愿进来、想进来,真正做到为新就业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繁忙的城市更有温度。

环卫工人在天涯区高峰驿站休息。记者 沙晓峰 摄

“这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喝杯热水、充电、歇息的地方,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个群体的关心。”刚刚打扫完街区的保洁人员一边往茶壶里续了一杯热水,一边满足地说道。

下一步,高峰大社区将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大社区暖“新”驿站的辐射效应,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地凝聚团结在党组织周围,高效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让“小驿站”融入“大党建”

1月6日,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鹿城暖“新”驿站正式开放使用,此次暖“新”驿站工作的铺开,是天涯区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实体运作、系统推进的创新实践。

据悉,红旗街社区因地制宜,在现有党群阵地的基础上,打造暖“新”驿站,歇脚休息、纳凉取暖、手机充电、饮水热饭、无线上网、医疗急救等暖心服务应有尽有,具备党建展示空间、学习活动空间、工作休息空间等基本功能,营造暖心环境氛围,为新就业群体的逐梦之路保驾护航。

“我每天要跑几十单外卖,以往都是四处找地方歇息,现在有了暖‘新’驿站,方便多了,累了能歇脚,热了可以解暑,渴了还有免费的水喝,让人心里暖暖的。”外卖骑手小吴开心地说。

面对新业态工作群体普遍存在“休息难、充电难、如厕难”等问题,天涯区结合实际,将建设暖“新”驿站作为夯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五分钟组织服务圈”,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美丽三亚建设大局。

让“服务站”提升幸福感

槟榔村委会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是天涯区在三亚市总工会“八个一”的配置标准基础上,按照区总工会“十个一”配置标准,即一个室内休息场所、一套座椅、一个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个卫生间、一个应急医药箱、一个书报架、一套手机充电站、一个电冰箱、一套雨伞架精心打造的服务阵地。

如今,广大环卫工人、交警、城管执法队员、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可以在这里解决饮水、热饭、休息、如厕等现实问题。让他们能在这里“渴了有水喝,冷了能取暖,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切实感受到娘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

“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户外劳动者可以‘歇歇脚’‘充充电’,是天涯区总工会为职工群众提供的普惠服务之一。”天涯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三亚市天涯区总工会先后在辖区设置布局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14个。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