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送“干货”,携手渡难关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贴心送“干货”,携手渡难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7 03:48

原标题:贴心送“干货”,携手渡难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感谢你们,帮我们公司顺利度过了这个寒冬。”前些天,湖南寰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握着怀化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潘存安的手说。

潘存安还是这家公司的企业特派员。疫情期间,因货款无法收回,该公司一度面临经营困难。在相关部门和企业特派员的协助下,公司成功追回500余万元资金,实现了正常运转。“销售额预计比2021年增长50%。”公司负责人说。

政策有专人解读、问题有专人跑腿、信息有专人报送,帮企业解难题,助企业渡难关……去年,怀化市共派出51名帮扶特派员,深入企业,帮助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湖南扎实推进“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政策“干货”“硬货”,推出各类特色服务,为企业送去纾困“及时雨”。

“公司计划拓展业务,希望街道助力基地选址”“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出现困难,希望政府能多一些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前不久,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街道迎来第二场“政企早餐会”。餐桌前,企业主们一个个打开了“话匣子”。

吃一顿简单早餐、唠一次交心家常、解一批愁盼难题。边吃边谈中,“消化”的是企业“成长的烦恼”,“吸收”的是企业发展的信心。在湖南,类似“政企早餐会”这种形式灵活接地气、服务企业零距离的创新举措,正蔚然成风,作用不断显现。

“市里帮忙开辟了公交线路,解决了员工出行问题,还下调了厂房租金,降低了企业成本。”邵阳市开展的“企业家接待日”上门服务助企纾困活动,帮湖南兴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剑解决了一揽子“烦心事”。“公司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邵阳市创新推出“企业家接待日月月办”“企业家沙龙季季办”计划,为企业解决困难诉求。2022年6月起,该市将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设为“企业家接待日”,市四大家主要领导主动上门为企业“解难”“撑腰”。

在湖南通道县,不少企业和商户因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经营面临困难。该县组织驻企党员干部蹲点企业一线,为联系企业“直播电商带货”,引导企业通过行业转型、扩展销售新渠道等方式开展“自救”,助力企业在“疫”境中寻找新机遇。

株洲市出台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帮助信用良好、短期受困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娄底市打造“金融超市”平台,运行至今已入驻金融机构23家、中小微企业近两万家,贷款平均利率下降0.34个百分点;湘西州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半年租金;张家界市出台稳经济财税金融政策28条……

政策落实落细,效果立竿见影。“园区主动落实减免政策,为我们减免半年房租,还贴心配备了员工食堂、宿舍……”这个寒冬,作为刚入驻资兴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不到半年的新企业,郴州国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娟感到“十分暖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湖南将继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省市场主体计划突破700万户,新增企业20万家以上。坚持助企纾困,常态长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