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闹元宵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各地闹元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06 08:19

原标题:(新春见闻)中国各地闹元宵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2月5日正月十五,中国各地闹元宵,多地非遗民俗活动等百花竞放。

春节期间,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祭窑神、点燃太平窑、复烧风火窑、开窑见宝等系列非遗民俗活动。其中,于数日前复烧的景德镇明清风火窑2月5日“开窑见宝”。这次柴窑烧炼主要是仿明清两代的典型青花瓷。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历代瓷窑复烧是对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也是常态化的文旅融合活动,十年来广受游客欢迎。

另外,南昌举办一年一度的绳金塔庙会,民众在古街旧巷中闹元宵。

正月十五这天,“点豆面灯”是深受西北人喜爱的传统民俗活动——将做好的面灯蒸熟并倒进清油,棉花搓成捻子备燃,天黑前放置室内或装在灯笼里挂在屋外各处——跳动的金黄色火焰寄托着庄稼人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愿望。

如今,豆面灯与时俱进加入了新元素。在宁夏,枸杞、葡萄、骆驼等特色都在作品上有所体现。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场元宵节军垦社火巡游表演活动让人大饱眼福。巡游现场,秧歌旱船、舞狮舞龙、戏曲人物、太极拳、锣鼓唢呐及彩车等表演内容接连上演。

“戈壁明珠”石河子市的元宵节军垦社火,在传承山东、东北、甘肃等地社火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本地民俗文化特质。除传统表演形式外,还增加了跳维吾尔族舞蹈《麦西来甫》等内容。

夜晚的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朱碌科镇下营子村,由上百盏彩灯布成的朱碌科黄河阵煞是壮观,腾空绽放的礼花将活动推向高潮。

各村的秧歌队伍一路“撒灯”,到黄河阵绕阵而舞。在黄河阵中,每转过一个弯,就意味着克服了一个挫折,能够顺利地从出口跑出,象征着一年都能消灾祛病、万事顺遂。

广东的梅花桩舞狮与河北的舞狮舞龙,在“门神故里”山西朔州平鲁同台竞技闹元宵。此外,陕西安塞腰鼓以及当地的铁棍杂耍、踢鼓拉花等一系列非遗民俗轮番上演,共吸引上万名民众观看。

第11届瑷珲“上元节”恰逢中国瑷珲古城建城340年。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瑷珲镇,多民族同胞共同演绎和参与灯官上任、布阵容、抹花谜、迎五谷瓶等民俗活动。

本届瑷珲“上元节”在保留传统民俗活动的基础上,还创新性地设置了打卡、集赞、旅拍、直播、邮寄明信片等互动环节,并面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发放5000张旅游优惠券。

在中国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承德普宁寺,为期六天的新春祈愿法会进入高潮。僧人和信众通过法会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安乐。

普宁寺大雄宝殿内,十几名喇嘛盘坐在佛像前,诵经、敲钟、点酥油灯。殿外,信众们排队等候接受僧人的摸顶祝福。僧人和信众还举行了转寺、诵经等仪式。

普宁寺农历正月举办的祈愿法会,藏语为“盂兰钦莫”,又称“正月神变大法会”,是承德普宁寺每年固定举办的六大法会之一。

琼岛各地竞相开展闹元宵活动。海口的“换花节”、琼海市博鳌镇乐城村的“赛肥鸡”、临高县村镇的木偶戏、儋州调声等异彩纷呈。

(韩宏、姜涛、于晶、戚亚平、高雨晴、王琳、张桂芹、秦晶晶、张茜翼、李韵涵参与报道)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