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给城市信号灯装上“最强大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警黄传明带领团队研究创新,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他给城市信号灯装上“最强大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6 08:01

原标题:交警黄传明带领团队研究创新,让市民出行更顺畅——(引题)

他给城市信号灯装上“最强大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徐飞 张建勇

湖北武汉,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内,黄传明计算参数、反复实验,给传统信号灯“降压增智”;变化莫测的车流中,黄传明和同事们“争论不休”,为的是让信号灯控制方案更优化,让车流更顺畅……

这是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技管理处民警黄传明职业生涯中的几个片段。22年来,他从一位普通民警成长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目前已拥有9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带领团队给信号灯装上“最强大脑”,为城市智慧交通“精打细算”,黄传明让武汉街头一盏盏小小的信号灯变得更“聪明”。

警营里的发明家

今年47岁的黄传明,参警之初就和信号灯打起了交道。

1999年,他从原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电气技术专业毕业后,考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江岸大队,一年后调入科技管理处,踏上交通控制技术研究之路。

红绿灯是城市交通的重要一环,老式信号灯布线施工麻烦,能耗大、不智能,还有可能引发触电风险。“一次看到一则新闻,外地一位市民因信号灯漏电被击中身亡,这对我触动很大,也激发了我改造信号灯的想法。”黄传明回忆说。

2018年7月,黄传明参与研发的首批“总线控制信号灯”在武汉12个路口上线运行。新型信号灯采用36伏低压直流供电,避免了原来使用220伏电压的触电隐患问题,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CAN总线等技术后,既能防止外界干扰,又能检测预警,有效杜绝了红绿灯的各种常见故障。

“你看,整个灯杆内只有一根信号线、一根电源线,大大节约了成本,施工时间只需5小时,工期缩短8成,还解决了‘飞线入地’问题,提升了城市形象。”黄传明自豪地说。

截至目前,黄传明在信号控制和应用领域研究,已经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

小调整关乎大民生

2019年下半年起,武汉交管部门发现,南湖大道的狮子山北路口的投诉信息渐渐多了起来,市民纷纷反映早晚高峰经过该路口排队时间很长,有时要排队到150多米以外的珞狮南路路口,造成车流溢出。

黄传明及团队研究发现,该路口日均车流达2.6万辆,一方面是周边3个小区入住率不断提高,人流车流不断增大;另一方面杨泗港快速路通车,通行压力向南湖大道传导;此外,路口的左转与直行车流形成交织,降低了通行效率。

“为此,团队经过激烈讨论,制定了3套方案。”黄传明坦言,每个方案都有利弊,哪个方案最高效还是得由市民来体验决定。最终,他们根据现场条件在南湖大道现有双向4车道的基础上扩展出一个新的左转专用道,并优化信号灯配时,提前放行缓解左转车辆与对面车辆冲突,方便周边居民回家。

在黄传明看来,每一个小调整都关乎大民生,必须尽力达到完美。

给交通信号灯装上“最强大脑”

2000年开始,武汉市的信号灯智能化发展先后经历了国际合作、消化吸收、自主开发3个阶段,是全国最早一批建设区域控制系统的城市。

“参警的第10年,我就萌生了将不同信号灯控制系统打通整合成一个平台的想法。”黄传明的这个构思,也是武汉市智能信号灯区域控制系统的雏形。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困难重重。由于全市各区智能信号灯系统建设时期不同,所用的系统品牌、智能化程度不同,将它们进行统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难的就是把不同厂家的平台信号进行标准化。”黄传明解释说,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智能信号灯区域控制系统在2016年上线运行,实现了武汉全市3527处交通信号灯联网智能化运行,这套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也成了城市信号灯网络控制的“最强大脑”。

2019年,43岁的黄传明决定向交通管理人工智能方向继续进发,他一边工作一边攻读武汉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目前,他和团队正在建设深度机器学习的交通信号控制体系,通过打造精致交通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