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氧化铝管道的“健康诊疗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氧化铝管道的“健康诊疗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6 08:08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氧化铝管道的“健康诊疗师”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刘明

“永伟师傅,这些管道结疤,咱们几十年都无法彻底清理干净,你这装置就能把它清理干净吗?”在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生产管控中心配料工序的管道口旁,曾有职工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铝矿业高级技师、原料磨岗位主操作员王永伟发问。

王永伟研发的“神器”用出色表现给出了肯定答案。这一装置以压缩空气为动力,冲击力大,尤其适合莫氏硬度超过3.0的结疤清理。同时,装置体积小,能在狭窄管道内进行结疤清理,清除效果好、清理效率高。

这个让管道畅通无阻的合理化建议派上了大用场。以中铝矿业氧化铝生产矿浆制备环节运行的两套磨矿单元为例,每年可节约备品备件消耗、电耗共74.02万元。这项建议还在公司2022年度合理化建议“十大金点子”名单中位列第一,不仅为氧化铝行业生产后续各类管道清理提供了技术支撑,而且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近年来,受矿石质量影响,矿石可磨性下降,磨矿过程中,摇磨次数增加,能耗上升。氧化铝生产中输送的物料具有高温、高碱且成分复杂的特点,伴有硅酸盐等不溶性物质析出,沉积在管道内壁上,结疤硬度高,很难清理干净,严重影响氧化铝成本控制。”作为管道设备的“健康诊疗师”,王永伟产生了彻底清理氧化铝管道内壁结疤的念头。

自从有了和这个久治不愈的“顽疾”死磕的想法后,王永伟就和自己较上了劲。他整天把自己“拴在”管道现场,或是关在工作室里了解设备构造、熟悉设备性能。下班后,他常常在样机旁一个人做试验,力求通过高强度的清理练习,把大小适宜的风量及操作手法形成肌肉记忆,固化成准确数据。

经过近3个月的设计调试,他研制的“快速清理管道内壁结疤便携式装置”还真就把久清不畅的管道结疤彻底清理干净了。

从一名普通的原料磨操作工,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铝大工匠, 王永伟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项,总结出多项以他名字命名的操作法,为企业创效1000多万元。

王永伟表示,新的一年,他打算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同事们一起,结合生产实际,不断解决在生产一线遇到的难点技术问题,推动公司的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活动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