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查干湖畔新“风”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查干湖畔新“风”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6 08:05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查干湖畔新“风”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刘晓娣 王雪峥

1月初的一天下午,夕阳西下,东北的野外,伴随塔吊“长臂”摆动,吉林油田查干湖风场D1风机第四节风筒启动安装。

赵春青 绘

“在100米的高度,受风力影响,人在里边作业会因风筒转动而眩晕、甚至呕吐,压上机舱后就会好一些。不过今天能不能压上,还得看‘老天赏不赏脸’。”在安装现场,郭凯峰身穿厚厚的工作服,嘴里吐出团团哈气。

郭凯峰是吉林油田新能源有限公司北湖风场项目负责人,D1风机是该公司在查干湖畔的第五台、也是最后一台吊装成功的风机。

2022年12月26日,中国石油第一台风力发电机组在圣水湖畔正式并网发电,查干冬捕盛况再添“风”景。为了让眼前这个“大风车”转起来,郭凯峰和同事们自2022年8月初开始,就一直奋战在查干湖畔的施工现场。

进入“三九”后,室外气温持续降低,逼近极值,风力风向也捉摸不定,但郭凯峰和同事们克服困难,马不停蹄抢工期、赶进度。

37岁的郭凯峰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都舍不得和妻子视频通话,“今年气温极寒,充电宝不抗冻、掉电快,担心在协调施工时手机电量不够用”。

让郭凯峰欣慰的是,油田在建的15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共有18台风机,现已全部安装到位,用他的话说,“吉林油田的这个春节,过得很‘风光’”。

“目前,投产发电的两台风机,虽然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但已累计发电1.6万多度,这些电量够该生产区一台功率为22KW的抽油机连续生产33天。这也大大增加了我们建设‘绿色低碳新型油田’的信心。”看着几公里外查干湖的方向,郭凯峰满脸自豪。

蜚声海内外的查干湖冬捕盛景近在咫尺,郭凯峰却一次也没有去看过,他说,每天吹着查干湖面吹来的风,都会感到“年年有余”……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