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7年浙江工匠|黄金娟:35年深情演绎“我心永恒”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7年浙江工匠|黄金娟:35年深情演绎“我心永恒”

来源:中工网
2023-02-03 15:33

美,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五一”前夕,黄金娟走上了全国“最美职工”领奖台。这位从一线电力岗位一路走来的“大国工匠”,用35年的坚守诠释着奋斗之美、奉献之美,深情演绎“我心永恒”。

“小小电表,一头连百姓,一头连国家。”黄金娟这样看待这份事业。由“小小电表”萌发的“小小梦想”,带着她走进人生的另一种境界。

1

三麻袋手绘图绘出的“小小梦想”

去年4月30日,央视“大国工匠·创造力”栏目的主角是黄金娟,在节目的最后,黄金娟说了这么一番话:“在实际工作岗位中解决一个小问题,也是一种幸福。”

黄金娟口中的“小问题”其实在同行们眼里蕴含着大能量。

时间回溯到1984年,黄金娟从浙西电力技校毕业后,分配到绍兴电力局从事电表检定工作,这项看似轻松的工作其实劳动强度并不小。

“每天上班就是重复机械操作,比如要把每块表上的螺丝一颗一颗地拧紧。几年的螺丝拧下来,很多人的胳膊都落下了伤痛,洗衣服拧水,一用力就会痛。”更让黄金娟担忧的是,人工检定作业方式环节繁多、操作复杂,存在差错风险和安全隐患。

从那时起,黄金娟就思考着怎么解决这个“小问题”,通过“机器换人”,实现“智能化计量检定”的设想开始在她心里萌芽。2006年,她通过企业工会提交了尝试创新研究的申请。这个想法在当时人工检定的大环境下近乎异想天开,国内外均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幸运的是,她的设想得到了单位的支持。

这以后,黄金娟开启了实验室、办公室、食堂之间“三点一线”的工作模式,通宵分析、测算、试验成为了家常便饭。她带领团队前前后后开了120多次的技术讨论会,技术方案一再推倒重来,光手绘图就装了3麻袋。

从思路提出到第一台工程样机诞生,再到第一代、第二代系统不断优化,花了整整10年时间。“十年磨一剑”,黄金娟用坚持成就了梦想。

数千次比对,只为提高0.5秒

“十年磨一剑”,磨的是一颗匠心。黄金娟说,一切近乎苛刻的细节追求,只为最终成果离完美的目标更近一点。

为了提高0.5秒的整体作业节拍,黄金娟和她的团队经历了数千次的方案优化比对;为了获得接拆线的最佳压力范围,连续数个月开展单一动作穷举测试……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套自动拆接装置实现了从传统人工检定45分钟到智能检定2秒钟的飞跃,检定能效由人均每天80只提升至4700只,整体效率提升58倍,检定准确率更是达到了百分之百,人员精减了90%。

检定一只电表,包含了多少细节,多少学问?看看黄金娟手握的40多项专利,心中大致就有了答案。黄金娟解决的这个“小问题”在业界成就了一项“大发明”,如今,这项成果在国内28个省市全面应用,并通过专利许可实施方式推广到了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

感恩这个追梦圆梦的时代

“作为一名和电能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一线电力工人,30多年一路走来最大的感触就是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和培养,非常感恩、珍惜我们所处的好时代。”这些年来,黄金娟收获了诸多荣誉,成为了国家科技进步奖自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女性工人。在她看来,这些荣誉应该归功于这个能让劳动者有梦想、圆梦想的时代。

从一线生产岗位到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员,黄金娟初心不改,继续追寻电能计量的创新梦想。在这过程中,省电力公司、各级工会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为自动接拆线、智能移载等多项核心技术的攻关提供人力物力与场地设备条件;帮助完成专利申请,形成了电能计量检定领域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成果经省总工会、全国总工会逐级推荐,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使基层一线职工的创新成果走上国家奖的领奖台……黄金娟说,身处好时代,只要敢于创业创新,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平台和机会。

我心永恒,方能坚定笃行。黄金娟说,“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是我一生坚守的初心。”

(原载于2019年4月30日 浙江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