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成为新年俗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期间,国内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健身过大年成为新时尚——

“动起来”成为新年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1 02:52

原标题:春节期间,国内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健身过大年成为新时尚——(引题)

“动起来”成为新年俗(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身锻炼的重要性,“过个健康年”正逐渐成为共识。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假期,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多地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全民健身正逐渐成为新年俗。

图为游客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体验“雪圈冲浪”。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体育活动如火如荼

今年春节,江苏沛县鹿楼镇八堡村的“村界杯”足球赛火爆网络。球赛从大年初一持续到大年初七,每天都吸引附近十里八乡的大批村民观看,回家过年的沛县籍国脚李昂也到现场助力。“在这个相对偏僻的地方,有这么多球迷关注一场业余比赛,我觉得非常震撼。”李昂感叹道。

此番沛县“村界杯”的走红并非偶然。据了解,当地足球底蕴浓厚,村民们对足球的喜爱纯粹而热烈,踢足球已成为一种乡土文化。同时,球赛的火热开展也折射出当地村民的健身意识正在不断提升。

在浙江省江山市,不少村镇的新春农民运动会热闹非凡。运动会项目以趣味性为主,包括拔河、攀岩、翻轮胎、家庭接力等。第一次举办新春运动会的桑淤村别出心裁,还设置了抛砖、拎沙灰桶等比赛项目。这些项目贴合乡村实际,广受村民欢迎……

近两年来发展迅速的线上健身活动,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据报道,福建泉州在今年春节期间举办首届线上运动会,设置跳绳、平板支撑、俯卧撑、轮滑、太极拳、八段锦、街舞、工间操等项目,活动以短视频的形式在抖音上展示参赛。留在泉州过年的外地群众,也能通过平台邀请家乡亲友参与比拼,既实现了线上相聚,又能快乐健身。

健身场地有保障

全民健身能够成为新年俗,与近年来全国各地体育场地和设施的不断完善密不可分。春节期间,记者在陕西省石泉县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当地健身场地设施的巨大变化。

春节期间的石泉,气温在零度上下,但人们的健身热情很高。在石泉县后柳镇,位于集镇一南一北的两处健身点人声鼎沸。健身点有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地以及上肢牵引器、转盘、压腿杠等健身设施。

记者在场地内看到,有家长带着孩子在锻炼,有乒乓球的初学者从高手身上“取经”,也有老人在年轻人的陪伴下散步锻炼,体育健身气氛热烈……

“以前连个打羽毛球的场地都没有,这几年变化太大,确实方便锻炼了。”集镇居民阮士国告诉记者。

在后柳镇的足球场,激烈的球赛在春节期间每天都会上演,吸引大批群众观赛。这个足球场占地面积660平方米,是石泉县首个五人制社会足球场。竣工两年来,往日足球氛围稀薄的小镇现在已涌现不少“草根球员”。

“现在常来踢球的有个体户、中小学生、公务员等等,各行各业都有。下一步我们计划组成固定的球队,和县城的球队打打比赛。”刚参加完球赛的吴亿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多地公共体育场馆继续施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如杭州市体育局以亚运举办为契机,全面开展“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活动,多个亚运会场馆在春节假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一段时间;青岛则对天泰体育场、青岛市全民健身中心等采取预约方式,免费开放部分场馆……

冰雪运动“热”起来

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全国多地迎来了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今年春节期间,冰雪项目持续火热,各地冰场雪场客流量明显增加,人们赏冰乐雪,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河北崇礼是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之一,这里不仅有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冬奥场馆,还先后建成7家滑雪场。今年春节期间,崇礼区太舞滑雪小镇所有酒店基本呈满房状态,整个假期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

“今年一家人去崇礼太舞过了个年,主要是让孩子体验一下冰雪运动。滑雪场内有春节抽奖、艺术表演活动,在外面也能感受浓浓年味。”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靳先生告诉记者。

据报道,在山西、新疆、宁夏等多地,冰雪嘉年华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各类亲子冰雪体验活动尤其受到青睐。例如记者的朋友王薇目前家住四川成都,今年前往山西临汾的叔叔家过年,在那里第一次感受了滑雪。“在雪道上享受风驰电掣的乐趣,紧张又兴奋,原来我也可以这样勇敢”。

冰雪项目在南方也同样火爆。贵州、四川、广东等地,春节期间各冰场雪场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活动。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广西共有冰雪运动场地6个,春节假期上冰人次再创新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姚盛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普及,“‘动起来’不单是日常健身的口号,也成为越来越多群众在春节期间的选择,健身逐渐成为一项新年俗”。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