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查找车辆隐患 他每天弯腰超400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查找车辆隐患 他每天弯腰超400次

来源:中工网
2023-01-30 18:01

1月15日清晨7点,在广铁车辆有限公司的转向架车间,天车、设备的轰鸣声奏响着春运货运任务攻坚的“交响曲”。车间探伤班工长李东鑫正弯着腰,聚精会神看着设备屏幕。

春运中,货物运输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李东鑫就是负责铁路货车检修、护航货车运行安全的探伤工。据了解,2023年伊始,全路厂修货车1月份到期车约1.3万辆,其中,广铁车辆公司1月份货车厂修数量从原计划的250辆调整为400辆。目前,日常检修能力也从18辆/天提升至25辆/天。

“这是车间有史以来检修能力新高度,这是一个新挑战,更是一种硬考验。”开工前,李东鑫在班前会上动员道。

铁路货车检修中,轮对的探伤是一道极为重要的工序,一旦有裂纹未探测出,可能发生断裂导致列车运行断轴或翻车事故的风险。探伤工在探伤过程当中要一直保持探头的移动方向、速度和范围,稍有偏差都可能就漏过缺陷。为确保探测精准性,探伤工不允许戴着手套作业,而春运前夕,天气寒冷,长期抓着探头的双手经常会僵硬甚至抽筋。

以往,李东鑫完成每天的探伤任务需要弯腰400余次,保持弯腰的姿势累计6.5个小时以上。现在正是任务攻坚期,次数和时间变得更长了,要延时加班加点才能完成生产任务。

作为刚当上二孩爸爸的李东鑫,其妻子还在坐月子,家中父母亲年事已高,刚出生二十多天的女儿不慎感染新冠病毒,单位安排李东鑫休息10天的育儿假。但一想到生产任务紧张,又正值春运,身为党员的李东鑫迎难而上,在与家人商量后,带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

晚上10点多,当天的检修任务顺利结束,李东鑫在各岗位上逐一清点数量、确认检修质量、设备是否关闭后才离开。入路12年,李东鑫累计检修货车超过6万辆车,以“零故障零反馈零投诉”赢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