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高铁上点外卖,外卖小哥到底是怎么追上高铁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高铁上点外卖,外卖小哥到底是怎么追上高铁的?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1-30 13:25

原标题:高铁上点外卖,外卖小哥到底是怎么追上高铁的?

60岁的张捷是江西上饶火车站的送餐员,负责给旅客配送外卖。因为每天步行时间多,长年“霸榜”朋友圈,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跑叔”。

高铁到站仅停两分钟,外卖员小跑送餐

早上10点,上饶站候车厅的12306配送服务中心,“跑叔”张捷和同事们为即将到来的用餐高峰开始忙碌。

春运期间,上饶站每天停靠旅客列车近400列,外卖的订餐量大幅上升。张捷背着送餐箱一边小跑着一边介绍:“以前每天要送50单左右,现在每天都要送到200单左右。我现在要去送G1584的订餐。”

“跑叔”张捷和同事在核对订单

上饶站是我国首座“十字”交叉、垂直骑跨式高铁枢纽站,有合福高铁、沪昆高铁、沪昆铁路3个站场,不同站场隔着不短的距离。

为提高团队配餐效率,“跑叔”根据每趟列车进站停靠信息,摸索出最佳配送路线和方案。老张介绍,高铁到站只停两分钟左右,送餐员必须准时准点地赶到站台,所以要人等车,不能车等人。

“跑叔”张捷把外卖交给高铁乘务员

坚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

除了准点,安全稳当也是配餐需要克服的难关。

张捷告诉记者,刚开始送餐时,饮料、汤食经常洒出来,经过仔细观察,反复试验,他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跑的过程中,用两个手把背包带扣住,尽量保持背包的平衡。下台阶时,要一步一步小跑。”

“跑叔”张捷在送餐路上

中午1点半,随着订单量相对减少,张捷赶紧扒了几口饭。

配餐工作忙,吃饭没有规律,车站多次想调他到稍微轻松的岗位,却都被张捷谢绝:“我觉得和年轻人在一起,每天说说笑笑的,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好多。能够给旅客送上热乎乎的饭菜,让旅客吃上,我们心里很高兴。”

张捷做过扳道工、客运员,2020年车站开通12306网络订餐业务后,换到了这个新岗位。因为坚守,“跑叔”好几年没和家人一起过年。

这个春节,远在外地的妻子、儿孙们特意来到上饶和他团圆。说起家人,张捷充满感激:“我只想对我老婆说一句话:你辛苦了。铁路工作了40多年,是有一点舍不得的。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工作了一辈子的铁路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高铁外卖是怎样来到你手中的?

吃货福音来了!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2018年6月5日起,新增沈阳站、天津站、南京站、青岛站、乌鲁木齐站等11个互联网订餐供餐站或特产预订配送站。增加后,全国铁路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订站达到38个。每当你在高铁上享受美食的时候,想过这份外卖是怎样一步一步来到你手中的吗?这一餐的背后有多少人为之付出了辛劳和汗水?

送餐流程详解

乘客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下订单,外卖配送中心和加盟餐厅同时收到订单。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到站停车的时间非常短,长的两三分钟,短的则只有一分钟,几秒钟的延误就有可能让旅客跟美餐擦车而过。为此,所有的餐食必须在车次到达前30分钟送至配送中心。商家填写送餐单,接下来再由配餐中心精准地将各个餐食装进标有车次标志的保温箱中。在配送中心内的一块小黑板上,工作人员早已根据到站车次排好了外卖小哥们的送餐顺序,配送员(即“外卖小哥”)把配送箱送至相应的车次,在相应到站列车发车前12分钟准时离开配送中心,到站台上等待与列车乘务员交接。高铁的时间是按秒计算,但是一旦碰到雨雪天气导致大面积晚点,快递小哥们就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帮旅客退单。冬天气温低,为了给旅客预定的外卖保温,每个配送箱里都配有小棉被和热水袋。

首批供餐站27个

12306平台网络订餐服务于2017年7月17日上线运营,首批上线的供餐站共27个,包括主要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自2018年1月18日起,地方特产预定正式登陆12306平台,网络订餐下单截止时间由发车前2小时调整为1小时。

你订餐后,一场接力赛开始了……

你订餐后,一场高铁站里的接力赛便上演了:热腾腾的高铁外卖是交接棒,从配送中心到站台的数百米路便是跑道。

送餐员仿佛运动员争分夺秒

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下单后,车站餐饮店将餐食送到配送中心,外卖送餐员根据旅客下单、列车进站顺序对送餐顺序进行合理规划,再送到列车乘务员手中,由乘务员分发给订餐旅客。

“这就好像接力赛,我就是其中的运动员。”送餐员马涛说。

中午12时15分,马涛将32份餐食装进两个巨大的保温箱,搬到外卖车上,几分钟后这些餐食便被送到G1337次高铁列车停靠站台。

马涛说,南昌西站共有22个站台,不同列车的停靠站台、编组和餐车位置有差异,外卖送餐员必须在列车进站前找准停靠站台,提前到餐车位置等候,确保餐食准时交接给乘务员。

说话间,马涛熟练地推着外卖车沿最短路线通过20站台检票口,在12时22分到达站台指定位置。12时27分,G1337次列车刚停稳,马涛立马与列车乘务员对接,乘务员清点餐食准确无误后签字确认。这趟车配送刚结束,马涛又大快步赶往配送中心取餐。

自2017年铁路12306网络订餐开通以来,马涛就在南昌西站负责给列车配送外卖。“高铁外卖与普通外卖最大的区别在于列车停站时间短,配送时间卡得很紧,一分钟都不能耽搁。”马涛说。

配送员马涛正在与列车乘务员核对外卖订单。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每天步行两三万步是常态

每天步行两三万步是外卖送餐员的常态,在客流量大的时候,为避免影响旅客正常通行,他们只能背着外卖箱爬楼梯。“虽然配送过程要快,但也要稳,不然外卖容易破损,直到把热乎乎的餐盒送到乘务员手中,我们才算是松了一口气。”马涛说。

中午和晚上集中用餐时间是高铁外卖小哥最忙的时候,平时一趟高铁列车的外卖订单量在10份左右,而到饭点,订单数量将倍增,最多时达50份。为了将餐食准时送到列车上,马涛和同事们经常要推迟几个小时才能吃饭。

“虽然不能将餐食亲自送到旅客手中,但想到他们吃到热腾腾的饭菜,缓解旅途的疲惫,也是我们对春运服务工作的一份贡献。”马涛笑着说。

(综合来源:中国之声、新华网、新华社)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511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