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铁路客运值班员坚守渝怀铁路最后一个春运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0后”铁路客运值班员坚守渝怀铁路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中工网
2023-01-29 15:0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汤雪蕾 李秋璇)“我要真心感谢为我找回背包的铁路工作人员,她优质的服务态度和诚心为乘客解决问题的行为,让我倍感温暖……”近日,李利玲收到了一封来自K805次列车旅客胡欢送来的一封七百多字的手写感谢信。

秀山站李利玲解答旅客问询。汤雪蕾 摄

秀山站李利玲解答旅客问询。汤雪蕾 摄

今年50岁的中共党员李利玲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车务段秀山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前几日,她见站台上一名乘客焦急万分,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其丢失背包后,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进行多方协调,最终将遗失物品顺利送到旅客手中,为此,该旅客亲手写了封信表示感谢。

类似的突发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参加工作31年来,李利玲始终秉承“诚心待人,热情服务”的服务理念,以细致入微的服务,用心守护着每位旅客的平安出行。这些年,她帮助的重点旅客不计其数,寻回遗失物品上千件。共收到旅客群感谢短信15封、锦旗13面。“感谢信和锦旗既是旅客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对所有铁路客运职工的鼓励和鞭策。”李利玲说道。

2006年,渝怀铁路开通在即,李利玲不畏新线开通条件艰辛,毅然来到了该段管辖最远的秀山站。在那里,她完成了从普通客运员到班组长的华丽蜕变,一待就是14年,后支援渝万高铁两年后又回到秀山站,今年春运,对于她格外特殊,这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李利玲的日常工作是巡查岗位作业、组织旅客乘降、站车交接、换乘引导等,春运期间,秀山站客流明显增加,她每天辗转于候车室、服务台、站台间,繁忙时一天能接发20趟列车。秀山冬夜气温常在零下,寒风凛冽,由于长时间进行安全巡视和旅客组织,一天下来,李利玲要步行1万多步,她的身影遍布车站每一个角落。

除接发各次进出站的列车之外,李利玲还要布置所在班组工作,落实安排安检和实名制验票人员,检查防疫物资,查看旅服系统是否有重点旅客、遗失物品,处置突发情况等等。在同事眼中,李利玲是班组的主心骨,她带领15人的班组,在客运岗位发挥作用。由于班组里她年龄最大,平时对大家多有照顾,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李姐”,在她31年的职业生涯里,已先后培养出50名徒弟。

作为渝怀线的老职工,她是铁路日新月异发展的见证者。2007年,渝怀铁路全线开通货运和客运业务。同年11月1日,重庆北首次开行到秀山的8609次列车。“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首趟车的1300多张票,早在前一天下午3点就全部售罄。渝怀铁路的建成通车使沿线工业、旅游业发展局面焕然一新!是西南山区的‘致富路’!”说起渝怀铁路的故事,李利玲感慨万千。

除拉动沿线经济发展外,车站站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渝怀线上多数火车站原站房位置偏僻、交通工具不能直接抵达,需爬坡上坎步行才能到。”李利玲介绍道,近年来,随着标准化站区建设的推进,渝怀线武隆站、彭水站、酉阳站、秀山站相继完成站房改造,新站房投入使用后,车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老平房’火车站变成了‘高大上’的现代化火车站,候车厅宽敞明亮、功能齐全,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舒适、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谈到车站的变化,李利玲眼里放光。2020年底,渝怀铁路涪秀二线全线正式通车运营,绿巨人首次跑进渝怀线,有效提升了列车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对推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川渝地区经济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李利玲经历的第30个春运,也是她入党的第12个年头。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排长队熬夜买票,到网上购票、刷身份证进站;从拥挤的检票厅,到明亮整洁的候车室,李利玲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挥洒在西南山区铁路事业中,见证了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这些变化都是我初做梦都想不到的事,一晃十几年了,就要退休了,真舍不得啊!我会珍惜这最后一个春运,接发好每一趟列车,服务好每一名旅客,保障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平稳有序。”李利玲望着熙熙攘攘的站台感慨地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一想到自己的付出,能换来更多人的平安出行,更多家庭的团聚,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万里铁道线上,还有无数像李利玲一样的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挥洒着热情和汗水,保障着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平稳有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