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下的年味儿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鹿原下的年味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29 02:13

原标题:白鹿原下的年味儿

周养俊

我的老家在长安白鹿原下、浐河边上,走进农历十二月,腊八粥的香味儿就扑鼻而来。按照老习俗,腊月初八是春节的前奏,是准备过年的日子。于是,人们开始打扫屋里院外、碾米磨面、赶集买菜、置办年货。

说着、忙着就到了腊月二十三。这个晚上无论贫富贵贱,家家户户都要烙饦饦馍,这种馍比一般的饼子体积小,手巧的女人还会在边上捏皱纹、面上做花纹,有甜的有咸的也有什么调味料也不放的,用来祭祀灶王爷。于是,那诱人的麦香味儿就伴随着袅袅炊烟在乡村上空弥漫。祭灶日过后,各家主妇就发面做招待客人的蛋蛋馍、花花馍、羔子馍和走亲戚、访朋友时带的礼馍了。这是乡下妇女展现自己本领的时候,一个主妇如何的心灵手巧都要表现在馍的内容和形式上。于是,切菜声、风箱声响了起来,开水在灶头的锅里咕嘟嘟地翻滚着,捂不住的热气从锅盖边缘不断升腾、消散,把屋子烘得暖融融的。这时间,村头大喇叭里秦腔也吼将起来,乡村的年味就愈发地浓了。

腊月三十晚上,家家户户的灯火把大街小巷照得亮堂堂的。老人和儿孙们团聚在一起吃晚饭,还要把老祖先的牌位、遗像供在厅堂的桌子上,点上蜡烛和香,献上水果、糕点和饭菜。一家人一边吃一边拉话儿,直等到零点放了辞旧迎新的鞭炮,这才去休息,有的多喝几杯酒,兴奋得一夜都不睡,这就是乡下的守岁了。

一年一次的团圆饭,也就是年夜饭,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饭。有时实在不能回家时,家人们也要为他留一个位子,留一副碗筷,表示与他团聚。

俗话说得好,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对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过去,我们老家的年夜饭主要是吃饺子,也有吃馄饨、臊子面的。吃主食之前,喝酒是必须的。下酒菜多是自家所产,红白萝卜丝、土豆丝、猪头肉、冻肉、油炸花生米、炒鸡蛋、腊牛羊肉等。新年吃馄饨取其开初之意:盘古开天辟地,结束了混沌状态。再则取“馄饨”与“浑囤”的谐音,意思是粮食满囤。臊子面也叫长寿面,新年吃它,预祝寿长百年。近些年,大多数家庭吃饺子,主要是饺子简单,年三十晚上包饺子,也为大年初一早饭做准备。除夕夜,零点钟声一敲响,就开始吃饺子,此时正是子时,新旧交替,子时来临。

随着时代的变迁,年夜饭菜的做法也是五花八门,但其主要的宗旨仍旧是饭菜要代表吉祥,象征着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要万事顺利。近些年,有不少家庭早早就到附近的酒店、饭馆订年夜饭,辛苦一年了,也该休息一下,订年夜饭省心。

乡下人大年初一不出门,一家人吃吃喝喝,三顿饭不离桌,要是遇到大雪天,老人们就都在土炕上不下来。这时候,长辈会给孩子们发压岁钱,拿到压岁钱的孩子必然拿上钱去买鞭炮、糖果和玩意儿,撒着欢儿地去玩。这一天,不管小孩儿有什么错,大人们都会宽容。

正月初二,是走岳父家的日子,于是男人们携妻带子,拿上早已准备好的礼品就出发了,这一天就在岳父家过。不出门的老人们就把剩下的饭菜热一热凑合吃,等着儿子媳妇一家晚上回来再做新饭吃。

到了正月初三,大家就分散行动了,先走姑家、姨家和舅家这些主要亲戚,往后再走关系远一点的亲戚和朋友。

自个儿家里也要选个日子待客,这个日子不能和主要亲戚的待客日子重复,来的客人多是女儿、女婿、外甥、侄女这些晚辈人,早饭比较简单,一般家庭多吃臊子面,中午饭讲究,八碗、十全或十二件子,一半素菜,一半肉菜,素菜讲究颜色,肉菜讲究实惠,红烧肉、粉蒸肉、四喜丸子、条子肉是必备的。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家乡多数人是不吃鱼肉的,这些年餐桌上鱼渐渐多了起来。

我们村方圆一带过年,一直要到正月十五。这一段时间都叫年,走了亲戚朋友、待了客,还要扭秧歌、耍社火、走高跷、唱大戏,这村耍了那村耍,这村停了那村起,每天都有新内容,把个年味儿弄得越来越浓。

其实,年味儿是人营造的,是人的情感营造的,但内里更丰富的则是传统文化,是先祖留下来的,不能丢,也丢不了。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