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来自城市地下61米处的新春祝福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丨来自城市地下61米处的新春祝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29 02:34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来自城市地下61米处的新春祝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通讯员 杨树良

1月22日,正月初一,晚上11时,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马家岩站,封孝全整装待发,完成了当天的登记流程后,大步流星地走进轨道区。

封孝全是中铁五局六公司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维保项目部的职工,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他都坚守在岗,完成每天的巡道作业。

马家岩站深埋城市地下61米,是国内第二深埋地铁车站。几个小时前,车站里人来人往,洋溢着新春佳节的热闹。此时,车站内,行人已散,空空荡荡。“我负责巡查轨道区域有10公里长,必须在凌晨4点前完成。”封孝全告诉记者,如果延时,清晨的第一班地铁就无法准点发车。

轨行区上方的接触网、脚下的道床、数不胜数的扣件螺栓、笔直的钢轨、轨道旁的工务设备和岔区的滑床板……他拿着巡道作业检查记录表仔细查看着每一项,并将情况记录在案。“我们从事的工作不被外界熟知,但和这座城市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同事之间常常开玩笑说,这项工作是‘吃毫米饭’。”他说,哪怕是出现毫米的偏差问题,都有可能给市民出行安全带来隐患。因此,10公里长的巡道路,他走得非常慢,任何一处细节都不能放过。

在春节到来之前,封孝全和同事们紧急完成了一次轨道更换作业。他回忆道,有一段13米左右的钢轨出现了伤损,影响行车,为了保障春节假期期间运行安全,他们紧急启动了更换流程。

“‘运营无小事’这5个字是项目组所有职工坚守的第一原则,任何时候都容不得半点放松。”他说,所有的节假日到来前,项目部都会将全线区域认真检查一遍。自从承担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维保工作以来,未出现一起因维保失责造成的停运、晚点延误事件。

和封孝全一样,周继双作为应急值守人员,今年春节假期他在马家岩车场几平方米的值班室里度过。“主要是应对处理轨道运行过程中的突发状况。”周继双谈起了工作职责,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无事可做”,那就代表轨道绝对安全。

凌晨3时40分,封孝全完成了当天的巡道作业回到马家岩车场值班室,此时已经是大年初二。

“新春快乐!”他和周继双交接完巡查情况后,两人互相送上了祝福。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