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灯塔工厂”增至50座 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灯塔工厂”增至50座 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3-01-15 14:25

原标题:中国“灯塔工厂”增至50座 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经济观察网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全球有18座工厂入选,其中8家来自中国,截至目前,中国的“灯塔工厂”增至50座,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旨在选出具有榜样意义的 “全球工业4.0”示范者,在业内有较高认可度和美誉度,入选工厂通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全球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灯塔工厂”的名单公布从2018年9月开始,每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均会公布一批入选名单,今次已是第十次公布名单,全球现有132座“灯塔工厂”。

在中国的企业里,目前参与打造数量最多“灯塔工厂”企业的是海尔(海尔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赋能了7座“灯塔工厂”), 其次是工业富联,工业富联参与打造了6座“灯塔工厂”。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工业富联处获悉,本次公布的“灯塔工厂”名单中,工业富联的深圳观澜工厂入选,这也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

工业富联方面介绍,深圳观澜工厂主要从事手机精密机构件等精密金属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该工厂主要有五大方面的创新: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新产品导入,加速研发和新产线调试;部署新一代CNC熄灯工厂,实现无忧熄灯生产;通过自主阳极染色的先进控制,实现柔性智能协同控制;强化高精度自动质量检测,极大提高检测效率;通过多厂区标竿分析和产能最佳化,实现10个厂区、200多个车间的同步产能爬升。

工业富联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观澜工厂通过数字化改造,加快了29%的新产品导入速度,提升50%的量产爬坡速度,降低56%的不良率,并节省了30%的制造成本。

工业富联参与打造的“灯塔工厂”均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2019年1月,工业富联深圳龙华工厂入选“灯塔工厂”,这是工业富联旗下首座“灯塔工厂”,数字化改造前,该工厂正常运作需工人338人,改造后降低至28人,生产效率提高了30%,库存周期降低了15%。

此后,工业富联参与富士康集团的成都、武汉、郑州厂区的数字化改造,协助这3个厂区在2021年入选“灯塔工厂”。同年,中信戴卡秦皇岛项目也入选“灯塔工厂”,这是工业富联在集团外部赋能打造的首座“灯塔工厂”。

凭借在智能制造和“灯塔工厂”方面的经验,工业富联已将对外输出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平台技术,作为核心业务之一。

“打造灯塔工厂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树立标杆引领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国家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工业富联CEO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以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为依托,持续对外输出数字化转型技术及经验,立足深圳,服务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在工业富联总部所在的深圳,“灯塔工厂”的理念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灯塔工厂”一词,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

据了解,目前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服务对象已覆盖电子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泛家居、医疗器械、冶金材料、化工材料、机械加工、电力装备等10大行业,服务企业超过1400多家。

早在2021年,工业富联就提出过“灯塔领航者计划”,计划在5年内,助力10家领军企业建设为世界级“灯塔工厂”转型标杆;助力100家领导企业实现完整数字化转型;为1000家制造企业导入数字化技术应用;通过平台为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产业与技术服务,助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记者 李华清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