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日常食物 远离肠癌风险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吃对日常食物 远离肠癌风险

来源:今晚报
2023-01-06 08:46

原标题: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提示(引题)

吃对日常食物 远离肠癌风险(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刘波)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近年来发病率上升最快的肿瘤之一。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消化科主任医师李慕然提示,大肠癌其实是一种为数不多可早期发现并预防的疾病,除了至关重要的肠镜筛查,饮食结构习惯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患肠癌的风险,因此吃对食物是预防大肠癌的关键。

吃肉太多,是肠癌的高危因素。肉类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过猪、牛、羊肉等红肉的脂肪含量较高,且多为饱和脂肪酸,易导致肠的负担过重,菌群组成紊乱,促使致癌物生成过多的营养物质摄入,特别是富含丝氨酸和蛋氨酸的食物将更有可能诱发癌症。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以及亚硝酸盐,这两种物质会在人体内产生一种叫做亚硝胺的强致癌物,此类食物摄入大大增加患癌几率,应尽量避免。“煎炸烧烤类”食品深受现代人的喜爱,但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动物实验证明,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易诱发肺癌、肝癌、肠胃道癌症等。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油炸过火、爆炒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烧烤类焦糊的食品中其含量比普通食物中的含量要增加10至20倍。这些物质会刺激肠道黏膜发生增殖性改变,从而导致癌变。

在日常饮食中,应合理膳食,以谷类为主。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至300克,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至150克;薯类50至100克。我们可以把这些谷物可以加到三餐中,经常吃些薯类,如红薯、土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除谷物外,倡导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动物性食品(或者鱼畜禽肉蛋)和坚果要适量;每天坚持摄入相当于300克以上液态奶制品(鲜奶、酸奶等)。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按一日三餐分配,早餐摄入4至5个品种,午餐摄入5至6个品种,晚餐摄入4至5个食物品种,加上零食1至2个品种。适当多吃全谷类、豆类、水果和蔬菜等高纤维食物,可以降低大肠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