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丨只管放心大胆创新创效”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油田公司工会推进“产改”助力职工成长成才

推进“产改”进行时“丨只管放心大胆创新创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8 07:25

原标题:吉林油田公司工会推进“产改”助力职工成长成才(引题) 

【推进“产改”进行时】“只管放心大胆创新创效”(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杜琳琳

“过去,委外治理一个漏点得花3500元。现在,有了我们自己研发的胶圈,37元就能搞定!”当记者见到吉林油田公司乾安采油厂创新创效工作站站长鞠岳军时,他正带领工友治理抽油机减速箱漏油问题。得益于油田公司工会为职工搭建的创新创效平台,工作站成立7年来已累计创效超1.02亿元。今年,他和工友要再创新纪录。

年初以来,吉林油田公司工会深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助力职工成长成才,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为企业发展凝聚起坚实力量。

构建全员创新创效格局

“政策、资金、场地、人员,工会都给到位了,咱只管放心大胆创新创效。多创效就能多得奖金,大家都争着抢着学技术、搞创新!”说起这些,鞠岳军一脸喜悦。

吉林油田有60多年开发历史,面对资源劣质化带来的发展压力,该公司工会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激励技术工人发挥聪明才智,先后建成17个创新创效工作站和8个劳模工作室,成立40余个创新研发小组,定期对群众创新成果进行评审表彰,每年拿出专项资金重奖优秀创新项目和先进个人,构建形成了“全员创新创效”大格局。

“东北冬季严寒,取样、憋压等常规性操作都会因井口闸门冻凝而无法正常完成。我们针对这个难题设计出一款防冻凝的多功能井口装置。”在吉林油田新民采油厂创新创效工作站,职工李英告诉记者,该装置被列入公司科研项目推广计划,现已在油田公司1400口井上安装,累计创效382万元。

从能提升两倍更换作业效率的注水井阀门更换装置,到钻杆打孔速度飙升75%的滑道式地锚机背架,再到能实现节电30%以上的抽油机自动调速节能装置……如今,在吉林油田千里油区,一线工人的发明创造层出不穷,创新创效明星接力涌现。

今年,吉林油田公司工会又组织开展了首届“创新杯”大赛。大赛以“解决生产难题、培育创新人才、实现自主创新、助力本质扭亏”为出发点。截至目前,共推广应用创新成果303项,创效10233万元。

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吉林油田勘探开发和生产区域遍布吉林省37个市、县(区),员工近4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大家庭”。

为全方位保障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着力解决基层员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吉林油田公司工会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员工代表巡查活动,并不断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健全员工诉求表达机制。

“今年,公司第五届五次员工代表大会共征集提案108件,正式立案102件。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内容,分别送交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同承办,其中100件已得到有效落实。”吉林油田公司工会副主席王亚岐介绍。同时,公司工会还通过开通民主管理征求意见箱、设立员工代表接待日、组织召开“听民声、解民意、创效益、促和谐”座谈会等,及时答复和落实员工意见与建议226条。

“建议成立小修作业服务公司,实行集中化和专业化管理,实现规模效益”“建议加快建成英台致密气效益动用示范区,逐步推广到其他致密气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深入人心,有效增强了企业凝聚力,越来越多的职工正结合本职工作,为油田发展献计献策。

节日慰问活动,也是工会重要工作之一。今年受疫情影响,8月中旬,油田工会将劳动节和国庆节慰问合并进行,现已慰问员工68021人(次),慰问金额达928.73万元。

“我们通过定点帮扶县、对口支援地区、中国社会扶贫网等预采购消费扶贫产品渠道,采购职工节日福利和慰问品,既向员工传达了企业的关心关爱,又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了工会力量。”王亚岐说。

提升员工幸福感

“雨季穿普通雨靴开井容易触电,希望发放防电高压雨靴”“我们作业区生活用水缺乏,只有桶装水,能不能给打口浅水井”……只有更多地了解员工所想所盼,才能更好地为员工解忧纾困。今年以来,吉林油田公司工会将“员工家庭大走访活动”列为常态化工作之一,着力打造“厂领导、科级、站队级、班组”四个层面全覆盖的走访模式,密切与员工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四级大走访”先期试点单位新立采油厂,记者获悉,通过“大走访”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已与员工面对面“交心”1849人次、入户1613户,现场解决实际问题68个。

让“民生清单”变为“幸福账单”,一直是吉林油田公司工会坚持践行的理念。据了解,今年3月,吉林省发生疫情后,该公司工会及时开展“同心抗疫,暖心帮扶”送温暖活动,筹措160余万元专项资金,帮扶慰问员工2000余名,全力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并为37497名在岗员工送去大米,切实做到了保大局、保生产、保民生。

开学季,吉林油田公司工会还积极延伸助学链条,创新实施了“一起向未来·励志自强奖学金计划”,激励困难员工子女更好地完成学业,回报家庭、回报社会。截至目前,共资助贫困学生258人,救助金额84.1万元。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