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三秦工匠 | 王红来:当好青工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三秦工匠 | 王红来:当好青工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来源:陕西日报
2022-12-07 21:09

原标题:扎根机械制造行业38年,王红来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响当当的创新先锋,他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帮助青年工人快速成长——(引题)

当好青工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主题)

陕西日报记者 赵杨博文/图

5月27日,在西北唯一生产液压机架的企业——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全国煤炭机械行业优秀班组长、三秦工匠、陕西省劳动模范王红来,身着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正在给身旁的两位徒弟做技术指导。徒弟们一边专注地听着,一边频频点头;王红来讲到兴头上,眼神愈发明亮,嘴角露出笑意。

王红来就像一座“桥”。他扎根机械制造行业38年,从一名学徒成长为行业里响当当的创新先锋,又将设备基本维修技能和“特殊材料”加工技术传授给年轻人,帮助青年工人快速成长,让工匠精神代代传承。

QQ图片20221207210729

王红来(右)在为两位徒弟进行技术指导。

以学徒心态汲取各方“营养”

1984年,王红来接了父亲的班,进入铜川矿务局王石凹煤矿工作。那一年,他还不到20岁。

从小聪明好动、热衷于发明创造的王红来,对各式机械设备充满了浓厚兴趣。刚一入职,他从事的刚好就是机械制造行业。初入车间,王红来就遇上了一位全能师傅。师傅每日教他看图、识图,讲解机械制造的原理和各类工具,演示后让他上手操作。

每天,师傅都会给王红来留“作业”,第二天进行检查,发现哪个步骤操作不当时,师傅会及时指出来。“一遍浅,二遍深,师傅就是这样教会我的。师傅对我很严格,车床所使用的加工刀具都让我自己制作。”王红来说,“那年头,大家常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做学徒很难,师傅一般很少教绝活,可我真是碰见了几位好师傅!”

王红来文化程度低,但他明白勤能补拙。他曾在一个月时间磨了近1000把各式工具刀,整齐码放到车间的工具箱里。多年后,师傅给王红来打来电话,开玩笑地说:“你走后,大伙儿用你的工具就用了四五年!”他还在一周内完成1300个轴承隔套……就这样,王红来“玩转”车间的铣、磨、钻、刨、钳等各工种工序,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一出师就被评定为五级工。

王红来常怀着学徒的心态,向身边的人汲取“营养”。“比咱‘能’的,都是咱的老师!”王红来说。

技术创新解难题增效益

2013年,王红来等人到河南平顶山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学习先进数控技术。“数控技术解放了人力,精度高、效率高!就是刚开始学时有点难。”王红来说,“不过,最终还是要依赖人给机器发送指令,因此,只要加强学习就没有学不会的。”

识图、编程、模拟……王红来坚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在平凡中铸就非凡。他用耳朵贴近数控机床听转速,就能立马辨别出活件是不是烧制得太硬了,以及刀片磨损程度及参数配比等情况。每当碰到疑难问题,他都会记到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想方设法弄清“症结”和解决办法,为产品按期交付节约时间。

在机加工车间工人韩少东看来,王红来是个“十八能”。“车间镗床刀头杆坏了,到外面定制需要几万元,而王红来能自己加工制作,省时省事又省钱!”韩少东语气中充满敬佩。

不仅如此,王红来还擅长技术创新。只要生产遇到技术难关,他总会带领大家深入开展专题研究,进行技术创新,最终设计出合理的工装胎具来辅助生产。在变换不同尺寸的活塞杆钻孔时,使用老方法装夹调整定位每次需要两三个,不仅生产效率低,而且次品率高。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关,王红来专注分析数据、悉心钻研,最终发明出“钻活塞杆深孔可调位工装”,节约了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成品率。

“技能工人要有思维高度,要不断站到更高技术层次上,改进工艺,大胆创新。”王红来说。

如今,王红来已累计发明制造工装胎具30余套,解决了液压支架多项关键技术难题,保证了零件的加工质量,车间的生产能力整体提高了25%以上,使员工劳动强度下降75%,累计创造经济价值700多万元。

让青年工人快速成长

别人3年出师,而王红来仅用3个月就出师。知遇之恩,王红来不敢忘怀,他决定尽己所能,让技术代代传承下去。

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液压支架生产基地在铜川市新区建成投产时,绝大多数机床都换成了先进的数控机床,对技术操作要求高。彼时,公司一线青工技能操作水平、理论水平低,新建厂生产进度慢、零配件加工质量差。

王红来深入开展相关培训,制定培养技能人才计划,采用“传帮带”“师带徒”等形式,运用技术交底授课法、技能操作分析法、岗位练兵帮教法等方法,将设备基本维修技能和“特殊材料”加工技术传授给年轻人,帮助青年工人快速成长。

学习数控机床最关键的步骤就是识图、编程序,很多新进徒弟都会卡在这一关。于是,在车间里,王红来经常蹲在数控机床前,手举原材料,耐心讲解加工工艺,重复模拟电脑编程,要求徒弟认真对待每一个加工步骤。

今年28岁的徐蒙已工作4年。刚进公司时,他总觉得特别累,不想干。然而,王红来的细致认真,徐蒙都看在眼里。每天,别人8时上班,王红来则提前半个小时到,别人下班后,王红来还要检查完机床是否关闭、是否断电断水后才走。“王师傅对产品质量、技术、安全管理总要做到最好。他说要对自己、对别人负责,绝不能出问题。”被王红来严谨负责的态度深深打动的徐蒙说,“我现在正抓紧提升技能,积极参加劳模工作室开展的培训,学习王师傅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力争成为一名大师级水准的技能人才!”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王红来已累计培养熟练操作工100多人,其中7人取得二级技师资格,23人取得高级技工资格,部分徒弟在公司及陕西省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原载于2022年6月9日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