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陆刚:用脚步丈量大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陆刚:用脚步丈量大地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19:55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用脚步丈量大地(主题)

——记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陆刚(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赵 超 通讯员 丁爱民

从事区域地质调查与研究33年来,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陆刚以方向仪指引人生,用脚步丈量大地,先后主持和参加10个测区33幅1︰5万和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和一批矿产勘查、地质科研项目,曾参加青藏高原无人区地质调查,先后获原国土资源部科技二等奖1项、原地矿部区调部优图幅奖和荣誉奖各1项、全国区调优秀图幅展评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不耻下问

区域地质调查是对选定地区的地质矿产情况进行综合性调查研究,为工农业发展和后续地质工作等提供基础地质资料。在这门看似晦涩的学科里,陆刚却如饥似渴,他的成长秘籍就是不耻下问。

1990年,陆刚有机会跟随广西沉积学专家蒋廷操到野外开展工作并学习。他抓住学习机会,跟随蒋廷操不断提问。虽然只有短短一周时间,但好学好问让他却仿佛一下子摸到了地层学、沉积学的门槛。

一次,著名生物礁专家范嘉松到广西考察,陆刚主动要求前往跟学。范老十分惊讶,没想到年纪轻轻的陆刚能问出这么多问题。

此后,但凡获知地质科研的专家到广西,陆刚都主动要求同行,谋划“偷师”。如今,即便已成为圈内有名的“桂西地质通”,他依然好学。

最美素描

陆刚珍藏着一张自己手绘的素描图,代表着地质调查中的一个重大发现。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陆刚,被安排参与1︰5万乐业幅区域地质图填图工作。调查中,他发现,他们负责的区块地层有快速缺失的现象,但一直找不到断层体。那段时间,天一亮他就往山里跑。

终于,在乐业县一个小采石场里,陆刚找到了寻觅已久的答案——一个形成于二叠纪、2.6亿年前的悬崖峭壁。这一发现填补了国内关于同生构造理论在实物方面缺失的空白,是当代地层学、生物礁和同生构造研究的一项重要进展。

“最美素描图”代表的是追求完美、精确到一条“线”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这让陆刚最终成为业界认可的地勘工匠。从业30多年,他主持或参加完成了多个区调图幅,开展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调查研究,在地层、沉积相、生物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勇于探索

人迹罕至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广西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陆刚跋涉的足迹。

2004年,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某西藏项目缺乏岩相和地层方面的技术骨干,当时陆刚二话不说主动接受任务。高原反应让他咳嗽不止,可他仍坚持野外调查。一次,他们的车陷在冻土里动弹不得,他和同事顶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徒步返回营地。条件尽管艰苦,但他与同事还是坚持完成了地质调查,获得2010年度国土资源部科技二等奖。

2016年,陆刚开始着手探摸广西旅游地质资源家底。经过几年努力和摸索,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极具特色的旅游地质调查研究模式。去年,他组织实施我国境内发现位置最南端的东兴恐龙化石保护,为政府提供地质技术支撑。

目前,陆刚正带领团队开展“广西与东盟特提斯构造过程与大规模成矿作用对比研究”等综合研究,为广西“走出去”目标的实现提供地质科技支撑。

(原载于2022年3月21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