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湖北劳模 | 艾虎二十余年悉心服务山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湖北劳模 | 艾虎二十余年悉心服务山乡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3 09:28

原标题:劳模艾虎二十余年悉心服务山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周志勇 

2001年参加工作的艾虎,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总是坚守农村电工的劳动本色,悉心守护山乡灯火。二十余年来,他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农村电工、湖北省劳动模范等30项荣誉;成为湖北省荆州供电公司5000余名供服职工的杰出代表。

刚参加工作时,艾虎对供电业务、电工技能一窍不通,心里十分着急。于是,艾虎主动报名,参加松滋市经济干部管理学院电工专业培训班。经过两年的集中学习,逐步掌握了电工基础、电动机等基本理论知识。

1

艾虎聪明好学,逢人就拜师傅,有空便看专业书籍。2003年,艾虎获得松滋市供电公司“计算机操作、漏电保护器故障判断”项目竞赛第一名。当年5月,作为竞赛种子选手,参加了荆州公司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学习配电网设备、表计安装、架空线路施工等技术;6月,艾虎获得荆州公司“计算机操作、拉线制作”技能竞赛第一名。

在生产一线,艾虎结合实际,先后研发出下户线接地装置、电线杆脚扣、农网杆上电缆固定器等多项成果,其中下户线接地装置等3项获得2022年国家新型实用发明专利。

在供电所配网维护、装表接电等工作中,员工攀爬电杆普遍使用脚扣登杆。当电杆上遇有多重附挂弱电线路及其他广告标牌等物件时,给员工登杆带来不便。有时,在穿越杆上障碍时,脚扣会掉落,给登杆员工带来坠落危险。

“有时登杆员工的脚扣掉落后,地面人员必须赶紧用绳索将脚扣传递上去。”艾虎苦思冥想——怎么防止登杆过程中脚扣不脱落。

艾虎首先想到沙滩鞋的防脱效果。他在脚扣的脚踩板后,安装弹性的松紧布,松紧布可将脚后跟兜住,防止脱落。改进后的脚扣简单轻便好用。登杆人员再也不用担心脚扣掉落出安全事故了。

2

2021年6月,在推广共享电表时,田间电杆要装2只单相电表和1只三相电表的表箱,而电缆要从杆顶绑扎固定在电杆上。电缆捆绑在电杆后,使用脚扣登杆极为不便。

如何既能可靠固定电缆,又不影响使用脚扣正常登杆?艾虎设计制作一种杆上电缆固定器,将电缆与电杆保持15厘米的缝隙,用50×50扁铁,制作成“7”字型卡口固定电缆,这样既节省了材料和资金,又方便安装。

这类小革新看似不起眼,却解决了班组员工实际工作难题,也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为了激发大家的创新积极性,他提议成立了艾虎职工创新工作室。在工作中,艾虎将问题变成创新课题,在提高安全系数、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绞尽脑汁,开展QC成果攻关,已解决现场工作难题20余件。

2022年7月,艾虎走上松滋市供电公司老城镇供电所所长岗位,承担着6条10千伏线路、244个公变台区运维任务,服务老城镇15608户居民生产生活用电。

老城镇一半丘陵、一半湖区。今年恰逢六十年一遇的大旱,农田抗旱与鱼塘增氧用电负荷叠加,供电形势严峻。

8月4日晚10时,老城镇一柱观村的变压器超负荷预警。如果拉闸断电,农田抗旱抽水中断,鱼塘停止增氧,将给村民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正当该村党支部书记郑方波急得火烧眉毛时,艾虎闻讯赶到了现场,果断决定连夜更换一台大容量变压器。

为了加快抢修进度,艾虎一边勘查现场制订方案,一边联系物资材料进场,办理工作票,分配工作任务,交代安全事项……

老城镇现有5000亩、湖北最大的蛋白桑种植基地。蛋白桑是一种多年杂交形成的高蛋白草本植物,每年3月、10月各收割一季,主要将桑秆加工粉碎提取蛋白精华,用于猪牛羊鸡饲料。

湖北曼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4条生产线,厂区内粉碎、烘干、冷库等用电设备在收割和加工期间不能停电。

2022年10月12日,该公司负责人何大彥向松滋市供电公司申请增容2台500千伏安变压器。

10月25日,艾虎特事特办,联系松滋公司运检、配电、计量等部门对该客户自行施工的增容工程进行验收。

“老城供电所服务到位,所长为企业操碎了心。”何大彥感激地说,有电力保驾护航,后期我们还要将种植基地扩至10000亩。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