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聚焦丨世界杯进球越来越难?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卡塔尔世界杯赛程过半,总进球数和单日进球数均不及近两届比赛

深度聚焦丨世界杯进球越来越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2 06:57

原标题:卡塔尔世界杯赛程过半,总进球数和单日进球数均不及近两届比赛(引题)

【深度聚焦】世界杯进球越来越难?(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继续进行。在C组的一场关键比赛中,梅西罚丢点球,但阿根廷队还是以2比0击败波兰队,顺利晋级16强。他们将在淘汰赛首轮面对澳大利亚队的挑战。

当地时间11月30日,波兰队守门员什琴斯尼(前)在比赛中扑救。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日中午,本届世界杯赛程已过半,总共64场比赛已进行40场。综观这些比赛,既有精彩激烈的对决,也有乏味沉闷的场次,但总体进球数偏低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国际足联的官方统计,在本届世界杯前半程32场比赛中,共产生了81个进球,场均进球数为2.53个。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前半程比赛进球数是85个,场均进球数为2.66个。有分析认为,如果以目前的态势发展,本届世界杯很难达到俄罗斯世界杯169球的总进球数(场均2.6个),更遑论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171球(场均2.7个)。

另一组数据更能反映出本届世界杯的进球难度似乎在加大。在小组赛前两轮比赛中,有53.1%的比赛在上半场没有取得进球(多达17场),而此前5届世界杯上半场零进球的概率仅有37%。

另据统计,2002年至2018年世界杯的平均上半场射门次数在11次至13次之间,而在本届世界杯上,这一数据仅有8.6次。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将场均射门次数的范畴扩大到全场比赛,本届世界杯的整体进攻效率依然不如人意。到目前为止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各支球队在下半场的平均射门次数为12.4次。而在2002年至2010年的三届世界杯期间,这个数字基本都在15次左右。2014年和2018年两届世界杯,这一数据更是连续超过16次。

C罗、梅西、姆巴佩、莱万、凯恩等众多世界级前锋齐聚,本届世界杯的进攻整体表现却不尽理想,个中缘由很难一言概括。

赛期和天气因素,被认为是造成本届世界杯进球数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本届比赛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与以往世界杯的备战周期完全不同,大多数参赛球员正处于联赛进行期间,球队也很难有相对完整和系统的备战时间。

例如,法国、巴西、德国、英格兰等很多传统强队仅有10天左右的集结时间。“如此短的集训备战,对于球队快速进入大赛状态肯定有不利影响”,德国足球名宿马特乌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其次,本届世界杯赛期缩减至28天,小组赛前两轮有多场比赛被安排在当地时间中午1点开始。地处中东的卡塔尔常年气候炎热,即便赛场内安装了制冷系统,动辄3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还是对比赛影响不小。例如在当地时间中午1点进行的7场世界杯小组赛,其总进球数为14个(这还得感谢喀麦隆队与塞尔维亚队的3比3平局),场均进球只有2个。

曾担任过国际足联技术发展总监的荷兰足球名宿范·巴斯滕表示:“由于小组赛出线权的竞争更趋激烈,很多参赛球队变得愈发谨慎,攻势足球在本届世界杯有回落趋势。”此外,VAR、“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等高科技的引进,也在客观上影响了进球的产生。

在世界杯进球似乎越来越难的大背景下,那些还能在几届比赛中攻城拔寨的球员自然值得尊重。本届世界杯,葡萄牙球星C罗不仅成功跻身“五届世界杯俱乐部”,还成为第一位连续五届取得进球的球员。从2006年到2022年,从21岁到37岁,C罗用8个进球写就了独属于自己的世界杯传奇。

不过,千万别忘了那位与C罗“一时瑜亮”的梅西。梅西在本届比赛中取得进球后又送出助攻,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连续5届世界杯均有助攻的球员。看来两位球星的竞争并没有结束的迹象。期待随着本届世界杯的持续进行,包括C罗和梅西在内的一众球星们能够不断激发状态,为球迷奉献更多精彩进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