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魅力(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杯的魅力(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11-27 07:37

世界杯的魅力,是成长的记忆。

90年世界杯,那年我17岁,我家电视黑白小14寸。记得马拉多纳看着对手点球胜利到捧杯,留下了无能为力遗憾的泪水。

94年世界杯,那年我21岁。横空出世的巴乔,一路带着意大利打入决赛,却在点球大战将奖杯拱手相让,那个落寞又忧郁的背影,令人铭记终生。

98年世界杯,那年我25岁。变化莫测的罗纳尔多状态不在,看着法兰西庆祝胜利,他挂水晶球鞋在脖子上默然发呆的镜头,穿透我心。

02年世界杯,那年我29岁。德国门将卡恩手指受伤,看着大罗神勇发挥,卡恩则独自坐在门前无能为力。这一年我们中国队打入了世界杯,大街小巷欢腾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06年世界杯,那年我33岁。齐达内生涯最后的舞台,却以一张红牌告终,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背影令人心疼。

2010年世界杯,那年我37岁。小飞侠罗本单刀被西班牙门将卡西的脚尖化解。无冕之王离加冕一步之遥,却又咫尺天涯,那种落寞与心碎你懂么……

2014年世界杯,那年我41岁。梅西那仅仅偏离10厘米的打门,与无望大力神杯时的眼神,至今令人无法释怀。而这,也是我与爸爸一起看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2018年世界杯,那年我45岁,那一年没有见到梅西和C罗相遇,法兰西第二次举起了大力神杯,克罗地亚队长莫德里奇实现了他此生最大的荣耀,雨中女总统拥抱每一个球员的画面至今美好。

世界杯的魅力,是足球的魅力。

记忆中的画面是一个个硬汉球员为世界杯流泪,不因懦弱,只因爱之深沉。

当希门尼斯看着自己的国家队丧失晋级希望,还在排人墙的他难掩泪水,无能为力的哭成泪人。

当英格兰点球大战不敌葡萄牙,贝克汉姆泪洒衣襟,杰拉德抱膝痛哭,那个用身体挡炮弹的硬汉特里满脸泪水。

当作为巴西核心年少成名的内马尔,在接队友助攻打入一球后,因压力太大而掩面哭泣。

世界杯的魅力,不只是一粒粒世界波与无解的魔幻进球,眼泪的力量与铁血柔情想呼应,让大力神杯更有分量。

世界杯的魅力,是球星的人格魅力。

梅西,一个人就是千军万马,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他常以上帝视角神乎其神盘带过人塞球,倒挂金钩进球,外脚背打门进球,穿裆直塞传球,标志性圆月弯刀闪电助攻,标志性大弧线世界波,标志性十分角任意球无解破门,左右互搏进球,还有那喂到嘴边的花式饺子,超强的个人技术,让所有的对手充满敬意。还有他的温柔善解人意,他对感情的执着专一,他独特的人格魅力,赋予了足球更多的意义。全世界最好的球员,值得全世界的球迷去爱。

世界杯的魅力,是大国小国平等对抗的魅力。

记得人口只有400万的巴拿马,2018年第1次站在世界杯舞台上,赛前唱国歌,所有巴拿马球员的眼角,都饱含着自豪而又艰辛的泪水。小组赛面对阵容强大的英格兰6:0落后,他们依然没有放弃,并在第78分钟利用定位球铲破射门,打入了他们世界杯历史上的第1粒进球。

2010年南非世界杯,朝鲜队时隔44年重回,队员们泪流满面,倔强的他们面对实力悬殊的巴西,在89分钟打入了一粒精彩进球。是啊,泪流满面,代表国家打入世界杯谁能不泪流满面呢?那是多么强烈的自豪感。

2022这一届世界杯一开场,沙特阿拉伯2:1胜阿根廷,比利时1:0胜加拿大,日本2:1胜德国,就在昨天晚上葡萄牙对加纳,加纳这支最年轻的球队,团结而又顽强,防守战术堪称完美,只是最后让C罗变成表情包的那个小偷动作,成为我想起来就笑不止的快乐。

足球江湖,哪有什么大国小国。一支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排兵布阵、个人技术、跑位、专注度、中场换人、变化应对……其中也有命运,天道好轮回,苍天爱谁谁。

是啊,爱谁谁。我爱我的国家队。我期待什么时候14亿人口的中国足球,能够真正大牛。

历史上其实我们曾经很牛,1913到1934年,亚洲最高体育赛事举办了十届,九届中国男足都是冠军。那时的他们其实只是杂牌军,队长李惠堂是中国足球永远的英雄,他们在日本侵华时为国人雪耻,他们很寒酸没有好的营养,但他们的拼搏与汗水,顽强与眼泪,在积贫积弱的年代树起爱国的丰碑,带着一个民族应有的志气与智慧,带着中华好男儿该有的魂魄与骨髓。

这届世界杯,依然是爸爸在天堂。我完美继承了爸爸看球所有的特点,一个人就是一个球场,解说、大笑、愤怒、狂欢,各种顿足遗憾,各种指点江山,一样都不会少……

热爱足球的人们,带着独属自己的足球江湖梦飞奔,期待着一个4年又一个4年,岁月让必然的衰老必然来临,世界杯却拉住我们回忆永恒的青春。

朗读者

韩立群

中国古典文学博士

著有《方玉润〈诗经原始〉研究》

(来源:河北工人报)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