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铁路测绘人: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铁路测绘人: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来源:中工网
2022-11-15 15:39

“既有线工作天窗时间为00:00-4:00。”

2019年,作为广西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定测勘测部的测绘队长,张伟强早已预测到这是他们工作的唯一时间段。既有线工作,尤其是夜间工作,安全是首要因素。既是队长又是安全组组长,他立即召集员工进行天窗作业专项培训,他在会上说:“安全无小事,每一个人头顶时刻要悬着安全这根弦。”他向年轻职工清晰地介绍了此次既有线工作方针、思路,以及如何有效提升作业效率,还将自己在工作中的好作业方法逐一推广到每个测绘小组。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张伟强加班加点编写了项目技术设计书,他积极和各专业人员沟通,完善设计书中的测绘知识点。在工作中他超前谋划,在人员、设备等方面提前布局,精心组织现场勘测分阶段、分专业、分步骤有序推进。凌晨两三点钟的南宁,春寒料峭,湿气袭人,张伟强

身裹防寒服和反光衣,头戴安全帽,在铁轨上一丝不苟地测量着。

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从冬天干到第二年的夏天,整整在南玉铁路既有线上用脚步丈量了7个月,终于完成了193公里的复测、定测任务。

1986年出生的张伟强,毕业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专业,他不善言辞,性格内敛,但在技术交流和研讨时,他头脑清晰,思维敏捷,却成了会场最活跃的一位。他总是能想到问题的多面性和复杂性,并且精准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闲暇之余他积极汲取测绘新技术、新知识,当别人都已放松休息时,他还在灯下认真研究技术问题。为了开拓专业视野,他充分利用网络在线学习业务技能,就这样,他迅速成长为测绘技术骨干和项目负责人。

2020年西安地铁保护区自动化监测项目启动,他主动申请担当自动化监测技术队队长。拿到任务书后,他和团队认真分析项目评估报告,第一时间组织现场踏勘,根据施工情况,编制了地铁自动化监测技术和实施方案。他刻苦钻研,首次将团队研发出的地铁自动化监测平台运用于项目生产,真正实现了全天候的自动化监测。该平台的实施为地铁建设及运营的安全风险评估提供了准确的基础数据和技术保障,也为后期地铁保护区监测积累了宝贵经验,该项目受到了建设方及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中,张伟强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平时喜欢钻研,遇到不懂的就问师傅、查资料,非要弄个明明白白才肯罢休。他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大赛,分别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央企技能竞赛优秀选手”、“中国铁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1年,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专业知识,张伟强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技能比赛前备战的日子十分辛苦。“尤其是看到身边朋友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而自己每天不是在看专业规范,就是在训练场上默默地流汗,有时也觉得很枯燥乏味,但是当拿到比赛的成绩后,我觉得这是对自己成长努力的回报。”

张伟强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充分发挥技术特长为测绘专业提质增效。13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扎根生产一线,积极研发新技术,多次参与科研课题立项、申报工作,先后参与了《既有线内外业一体化系统应用技术研究》、《三维激光扫描仪在铁路勘测中的应用研究》、《精密光电测距三角高程困难山区代替二等水准方法研究》和《隧道洞内CPⅡ自由设站边角交会测量方法的研究》等科研项目,并将科研成果在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为企业创效节支500余万元,他参与的项目也多次获得单位优秀项目。

他秉承着耐心细致,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力求让每一位队员学到真技术,学会好方法。几年来他先后带出了多名徒弟,为单位输送了新鲜血液和年轻力量,积极发挥着传帮带作用。

工作的辛苦和压力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但他对家人却有着深深的歉疚之情,更是饱含愧疚。2021年初,勘测部调来了几位新人,这几个新人在技术上参差不齐,为了让他们更快地掌握测绘实操技术,对新人的培训工作又落在张伟强的身上,经常是一边指导新人实际操作,一边给他们讲解理论知识。有一次正当他给新人示范如何正确使用GPS仪器时,接到了妻子电话:“儿子高烧不退,需要马上住院治疗,你赶快请假回来吧。”当时他心乱如麻,最后还是发了一条短信安慰妻子,继续工作。事后他对妻子说:“测绘工作是所有铁路建设项目的基础,不把这批新人带出来,将来的测绘工作无法开展,到时候会影响很多后续工作。困难家家都有,家里的困难大家挺一挺就过去了。”

成绩的取得并不是终结,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张伟强用自己的拼搏与奋斗,开创一片天地,以最热血的状态投入到测绘工作中,展现出新时代测绘人的最美青春风采。(吕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