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 奋斗百年(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回望百年 奋斗百年(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11-12 11:53

回望百年 奋斗百年

作者:黄磊(整理)

朗读:黄磊


2022年10月16日,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气氛热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我和远在深山修筑公路的“战友”们伫立在屏幕前等待着盛会的开始。当国歌响起的那一瞬间,兴奋、激动、哽咽、热泪盈眶。我想,很多人和我们一样吧。在这一刻难抑情绪,是因为我们都知道,祖国近百年来一路坎坷、艰辛、坚定的走到现在,是多么的不易和伟大,无论荆棘密布、风霜雨雪,党和人民都会共赴征程,我们的祖国未来可期。

几天前,在与爷爷的通话中,我们进行了一次“访谈”,起因是我想从共和国同龄人那里,“亲眼”看一看祖国的变化。他说:和过去相比,现在就像活在“天堂”一样,咱们家那时泥土和着麦秆的房子没有了、只有野菜、红薯杆吃的日子也过去了、后来过年才舍得吃一次,又怕小孩子馋,特意用麻绳挂在房梁下的麻花,也实现了“自由”,曾经盼望吃到的白面馍馍和肉更是顿顿都有,我很知足了。

是啊,我们的国家变好了。不光是人民的生活好了,一百多年前,我们的火炮还落后西方军队一个时代,在交战的时候,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西方军舰在我们的射程范围之外,将我们的阵地打成一片火海。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装备核弹头的洲际导弹射程已经达到1万5000公里,再也没有什么侵略者可以在我们的射程范围以外了。一百多年前,中国第一位飞行员驾驶着中国第一架飞机,在广州附近的郊区摔得粉身碎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肩膀上绣着五星红旗的宇航员,在浩瀚的太空中将我们这个蔚蓝的星球尽收眼底。

今天大家恐怕难以想象,一百多年前,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曾经承载着怎样的苦难,国家的首都,50年之内,被侵略军占领了2次,国民平均寿命也就在30岁上下,一半的孩子活不到成年,在偏远的乡村,想找到一个会写字的人都难。可是我们不怕,人民手挽着手、步履铿锵的走到了辛亥革命;走到了五四运动;走到了1921年的嘉兴南湖;走到了1927年的江西井冈山;走到了1948年的河北西柏坡;走到了1949年的首都天安门。我们向世人宣告,中华民族依然可以目光坚定的走下去。于是,我们走到了1952年的朝鲜上甘岭,走到了1978年的深圳罗湖,走到了1997年的香港维多利亚港;走到了2008年的北京鸟巢。

直到今天,我们依然书写着我们这个民族复兴的故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为这个民族,带来一个怎样的百年呢。我深深的艰信,无论对于一个人,还是一个民族来说,可以看清多远的过去,就意味着可以看清多远的未来!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