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飞出的领头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飞出的领头雁

来源:中工网
2022-11-10 13:45

2022年1月,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建成。其中高126米的水中主塔施工一度成为项目成败关键。

中交二航局四公司副总经理王德怀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一直在施工一线从事技术及项目管理工作,主持完成过马鞍山大桥、芜湖二桥、池州大桥等10余座特大桥梁施工。长期与大江大河打交道的他深知,大桥唯一的黄河水中主墩是项目最关键也是难度最高的环节之一。

2018年11月,黄河已进入枯水期。但受前期手续制约,水中主墩施工所需的栈桥及平台处于停工状态。如果不能在来年5月汛期前完成承台,不仅耽误一年工期,还极可能导致安全、质量风险。

但医生却告知王德怀,必须立即进行手术。原来,半年前他感觉双眼视力下降得厉害,右眼经常布满血丝,由于施工面未打开,他一直拖着没去检查,这时实在是无法忍受了,看人有时都是模模糊糊的。

检查结果一出来:双眼白内障,右眼还有胬肉,单眼视力仅仅只有0.3,医生建议进行两次手术。

同事们劝他回安徽,离家人比较近,方便照顾,但他却选择了在项目所在地济南的医院。他说:“大桥是济南携河北跨的关键性工程。业主把这个项目交给我们,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工作几十年我还没当过逃兵呢,在济南方便些。”

胬肉手术非常疼,王德怀之后几天根本无法入睡,但就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在病床上关心项目的进展。住院三天后,他又回到项目部,戴着墨镜,继续奔走,像一只头雁,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他的这种奉献精神鼓舞了项目全体人员。

在他的带领下,栈桥迅速复工,施工快速向前推进: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先后搭建好施工所需完栈桥,主墩施工平台,主墩施工塔吊、龙门吊。2019年1月16日,水中主墩钻孔桩顺利开钻。

可时间仍然紧迫。水中主墩钻孔桩施工时临近春节,工人大多都要返乡过年,同时冬季黄河上寒风刺骨,主墩施工平台上滴水成冰,条件非常艰苦。

项目团队并没被困难所吓倒,在王德怀的带领下,水中主墩安全度汛目标没有丝毫动摇,大家都主动要求春节期间留守。就这样,项目部最多时投入5台钻机同时作业,除了春节期间按要求停工外,24小时连续作业。3月16日,项目部历时60天顺利完成了35根钻孔桩,为承台施工留出2个半月,奠定了5月中旬完成承台施工的基础。

2021年8月,王德怀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获奖后他说,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为桥梁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屈兴锋 王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