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中原大工匠|游弋:从“门外汉”到大工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中原大工匠|游弋:从“门外汉”到大工匠

来源:央广网
2022-11-09 15:33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

创新大师游弋:从“门外汉”到大工匠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5日消息(文/图 雷燕超)游弋,带着一副度数很高的眼镜,让人很难把他和煤矿工人联系在一起。然而,他从一名初中未毕业的劳务工,到成长为矿井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从一个只会拧螺丝、剪电线的门外汉,到玩转了机电设备,并拥有17项国家专利授权、近百项创新成果的“技能大师”;从小打小闹搞创新,到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工作室,带领近200名创新爱好者搞创新的带头人;从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他凭借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变成了企业和一线职工的共享财富,也为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注入了活力,也向社会展示了一个热爱创新、精益求精、感恩奉献的工匠形象。

勤奋好学 3年“旁听”取硕果

1999年3月,游弋来到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成为一名劳务工。起初的两年,游弋只是在井下干些杂活和体力活。为了快速掌握电工专业的理论和实操水平,游弋开启了不同常人的“求学”之路。

当时永煤培训中心每月都开办业余电工培训班,游弋听说后,每天下班后匆匆忙忙吃点饭,骑上自行车跑到离矿上10多公里远的培训学校去听课。因为正式参加培训的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教室没有他的座位,他只好站在教室最后;趴在窗台上记笔记。只要培训班一开班,不管刮风下雨, 晚上7:00到9:00游弋总是准时出现在教室里。培训学校的老师被他刻苦学习的精神感动了,负责组织培训的王智萍老师特别让人在教室后面给他加了一张桌子,还发给他培训的教材。

据培训学校老师介绍,当时每期培训班,都要以考核奖励或罚款的方式来保证工人的出勤,就这还有不少人想方设法逃避培训。因为在井下干了一天的活累得很,下班都想回家休息,像游弋这样是一有培训就去,风雨无阻,有些循环的课程听上三四遍也不觉厌烦的人,可以说独一无二,所以他们也很感动。

车集煤矿的主副井提升设备采用的是全进口的德国设备,说明书不是德文就是英文,虽然干的还是电工,但跟以前简直是隔了一座山。游弋把说明书复印放大了,贴在墙上反复看。后来发现,文字看不懂但电路图的原理能看懂!

于是游弋托人从郑州买了本专业的英汉字典,作为看图学习的参考,就这样把几十张“电路图”全部吃透了。

游弋谦逊地告诉记者:“我文化底子薄,得笨鸟先飞。老话讲‘不怕慢,只怕站’,多听了3年,这些课程我基本上都掌握了,至今都在用着。”

凭着勤奋好学与刻苦钻研,游弋顺利地实现了从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的升级跳,并连续两次获得破格申报成了高级技师,直至后来被评为全国煤炭系统首批技能大师。如今,年过四十的游弋不仅取得了大专文凭,还学会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制图,为奔向自己的梦想又添上了一对翅膀。

变“困难”为“机遇” 点燃创新热情

在2005年5月一次设备检修中偶然突发的工友受伤事件,让游弋有了搞发明创新的念头。一起作业的一名电工被切割密封圈的电工刀割破手,当场鲜血淋漓。在为工友揪心之余,游弋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设计一种既速度快又安全的电工刀具,确保工友不再受伤。

经过上百次的推敲试验,电缆密封圈制作专用工具制作完成了。当这一工具在检修工作中大放异彩时,让游弋第一次感受到了发明的乐趣。随后,游弋又成功研制出与之相配合的电工快速定位剥线钳。在当年举办的河南省煤炭系统电钳工技术比武中,正是这两项专用工具的配合使用,将剥线、挖密封圈的操作时间由以前20分钟缩短至6分钟,为永煤参赛选手节省了大量宝贵的时间,从而让企业一举包揽前四名。游弋也因此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

尝到了甜头,他的创新热情被彻底点燃了,而别人眼中的困难,对游弋来说就是创新的机遇。有一次,他在井口听到打扫卫生的女工在抱怨:“这煤尘落得到处都是,每天都得打扫,真麻烦。”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游弋就开始琢磨起这个事。每天下班后,他就独自登上天轮平台观察思考,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最终,经过反复试验尝试后,“钢丝绳全自动除尘环”诞生了,彻底改变了主井周边及绞车房的环境卫生问题。让游弋没有想到的是,他这项发明在煤矿主井提升钢丝绳净化方面尚属首创。

自此,游弋的创新成果实现井喷式的增长,源源不断的创新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超千万元。他不仅顺利留转正式工,个人也先后获得首届全国百名优秀青年矿工、全国煤炭系统首批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百名感动中国的矿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原技能大奖和中原大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等多项荣誉称号。

引领团队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

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工匠精神的传承,2009年10月,以游弋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运行。游弋工作室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导师带徒中的优势力量,以大师带动为主线,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工作,以学习培训实现素质登高,以技术攻关实现潜能开发,以导师带徒实现人才化育,以经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以创新创效实现人企双赢,形成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输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游弋工作室自组建以来,先后投入资金80余万元完善软硬件设施,建立运行管理办法和质量绩效考核办法。随着团队的不断壮大,目前已拥有支持团队、技术顾问及核心成员38人,创新爱好者300余人。

游弋工作室的建立为创新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提升的平台。围绕矿井安全生产中的难点、关键点,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活动。自组建以来,工作室共完成各类创新成果1463项;专利授权45项,发表论文108篇,其中多项科技攻关成果被评为河南省百项技术创新奖。有4名成员获得河南省“技术创新能手”称号,4名成员获得河南省“百名技术英杰”称号,7名成员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游弋工作室的建立,为全矿职工搭建了人尽其才的广阔发展平台,不仅体现了企业认识人才,尊重人才的理念,而且还发现、培养出了一大批技能型人才,将技能人才的发展带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

专心、专业、专注,一丝不苟;做成、做好、做精,追求极致,这是游弋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践行,他常怀一颗感恩心,始终坚守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信条,就像一颗钉子,牢牢扎根生产一线,18年如一日,把奉献融入岗位,把青春奉献给企业和社会!

(原载于2017年8月15日央广网)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