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张卫:做蓝天工匠 圆航修报国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张卫:做蓝天工匠 圆航修报国梦

来源:中工网
2022-11-08 15:3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〇工厂里,有一位年轻的修复加工损伤零件的大师,他立足岗位十年有余,一间厂房一台机床,隔绝了外界的喧嚣,在平凡的岗位上雕琢着凝聚心血的工件,打磨着一颗坚守不变的匠心。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〇工厂数控编程技术员、高级技师张卫。

毫厘之间,关乎战机长空万里。航空航天工业是一项高度精密的综合性工业,对零部件的品质要求异常严苛。要将每件产品做到精细化生产,要求极高。

640

“我们的工作承载的是战友的生命,我们生产的每一个零件都关系到一架飞机的安全。”张卫深知的自己使命,为了保障精度提高效率,他自己固化流程、参数、方法,又推广自己发明的精加工“三步加工”操作法,通过此种独特的操作方法,能够有效减少修模刀具的时间,在刀具磨损后,只需要更换刀片,就能继续进行加工。此外,他将程序编排在1个NC文件内,大大减少了机床等待时间。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独特加工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制作成教案,供大家相互学习。通过“三步加工”操作法的推广和应用,不仅统一了该系列产品的加工质量标准,还有效提升产品合格率,持续稳定在99.6%以上。他自创的加强角盒精加工“三步加工”法一直运用至今。

“我的工作普通但却不平凡,因为我手里的每一个零件都是为了‘国防事业’。”张卫告诉记者,在飞机零件的损伤修复任务中,他总是怀揣着忐忑而又激动的心情去完成每一步工序,因为每一个零件都是外形复杂精度高、经济价值高、质量要求高的“三高”零件,稍有不慎,在生产周期和经济价值上的损失,都是难以计算的。

640 (1)

在无数任务中,某系列油泵修理加工让张卫印象最深。当年外国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国内也无法替代。飞机又必须按时归队,技术上又孤立无援。面对重重压力,张卫迎难而上。油泵底座孔的公差0.026毫米,材料是石墨,就类似铅笔芯,加工后的上下孔同轴度要求是0.01毫米,这相当于上下各悬一根针,两个针尖还要分毫不差的相对着。为了满足这个要求,他采用定制工装,先加工底座孔,再将外壳安装在底座上,后锁定机床位置,使其只能Z轴运动,再镗削加工。整个过程从设计、工艺方案,制造工装,完成产品加工,张卫已经不记得失败了多少次,熬了多少个通宵,请教了多少个老师傅,但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不但飞机按时试飞,而且每加工出一套,就能至少节省成本20余万元,“每每想到这里,我的内心就充满了自豪感!”

640 (2)

不管是生产急件还是“疑难杂症”,不管是厂内岗位练兵还是生产劳动竞赛,张卫总是积极参与其中。日常工作中,他参与了多项临时急件的生产和多项部门技术创新项目,发挥了生产骨干的作用。他总是以“精工细作、精益求精”为原则,从不放过一个尺寸、从不忽略一个精度,日积月累下他的技能水平更加扎实。在技术攻关中他一直积极研制各类首件项目,在某型高强度钢加强角盒数控插铣工艺研究中,他获得工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种高强钢角盒插铣工艺方法”获得国防专利局授权。另外,“采用九轴机床加工辊的方法及利用该方法生产的辊”、“一种飞机尾翼加固型材专用夹具装置专利”等专利,均已获得国防专利局受理,正在进行实质审查。

640 (3)

此次获评安徽工匠年度人物,他的内心澎湃不已。“在我身边就有一群勇挑重担、追求卓越的航修人,工匠精神一直都流淌在我的身体里。无论接到什么任务,我始终想的就是一件事——做到极致,要把每一个零件当作‘艺术品’打磨,让它们足以经受得起飞天的考验。”

作为航修人,张卫最骄傲的时刻就是看着飞行员驾驶着自己维修的飞机在长空翱翔,“这是我们和他们共同的航空梦,未来我会继续扎根一线,和战友们共同践行‘攻关排头兵’的承诺,为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原载于2022年5月30日安徽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何雪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