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京雄铁路上的“铁娘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京雄铁路上的“铁娘子”

来源:中工网
2022-11-07 15:51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雄安新区首个开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京雄城际铁路三标第一架子队的带班是位女同志,名叫熊彩云,她所负责的区段在标段最北端,近200名工人在此作业。倒不是瞧不起女同志,实在因为带班的工作过于苦累,这才显得女带班稀奇。

她在工地上摸爬滚打了20多年。在现场,为了管好班组,她不得不扯着嗓子,好让大家听到指令。长年累月,她的声音听起来也有些嘶哑。

“孩子,你要乖乖听爸爸的话。”1997年的那个早上,熊彩云不舍地望着熟睡的儿子,咬牙出发了。

带着对未来的期盼,她来到连霍高速公路项目。28岁的她皮肤白皙,面若银盘,浓眉大眼,是相当标致的美女,在一群灰头土脸的大老爷们面前,显得格格不入。

“千万不能让人看扁了!”个性要强的她,发誓要混出个样子来。

什么都不懂,她就从头开始学起。熊彩云依旧记得她干的第一项活是操作强制性搅拌机。冬日里,北风呼呼地吹,没几天她的脸就被吹黑了,嘴唇起了皮,手也变糙了。可凡是男人能干的,她也绝不示弱。打混凝土时,她常常连续工作十几小时,累得不行,就靠在砂石料上眯一阵,然后继续干活。

工作之余,她还不忘自我充电,无论再忙都坚持学习。工作时,多看多学,积攒实操经验;平日里,找带班学管理经验,就连复杂的施工图纸,只有初中文凭的她也硬着头皮研究。凭着毅力,她成长为一名既懂生产又懂管理的“铁娘子”,被一群大老爷们口口相传,并尊称为“熊姐”。

2018年8月,熊彩云一路北上,千里迢迢赶到中交二航局京雄铁路项目。她知道,等待她的将是一场硬仗。

初到京雄,她就感到了压力。她所在的区段施工进度滞后,工作十分被动。“记得刚来时,要求5天内打好3板冠梁。项目严格,要求高,赶进度,感觉担子很重。”顶着压力,她带着九江顺达这支作业队伍抢进度、抓质量。

“这里是与二标交接的地方,是三标段的形象,容不得半点差错,绝对不能比人家做得差,做得好与不好,两边都有人看着。”熊彩云如是说。

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梳理施工组织中存在的问题,调整工序,迅速扭转了该区段的被动局面。在熊彩云的带领下,九江顺达班组连续三个月实现了项目部下达的节点工期目标,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并且成为全标段的典型。

熊彩云负责的区段虽小,但是,工人们都称赞她顾大局。2018年夏天,紧邻熊彩云负责区段的二标段施工运输不便,需要修一条便道,熊彩云和工人们决定为全线建设着想,顶着四十度的高温抢出了一条“生命线”,为二标段施工提供了方便。

白天管控现场,指导工人施工,晚上开会学习,梳理施工中存在的困难,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每天早上5点半,她就起床到工地上转一圈,了解夜间施工进度;下午5点,和项目部技术管理人员碰头,核定当天施工完成情况,并为第二天工作做准备;晚饭后,和现场带班工人碰头,安排第二天施工内容;其余时间,连续十几个小时,熊彩云都坚守在工地上,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有什么问题,就找熊姐!”熊彩云就像是一根“定海神针”,让一架子队的所有工人都安下心来。

每天,她都要接听150多次电话,晚餐时,往往就看不到早上的通话记录。每个月的通话时间接近3000分钟,如果将通话记录打印出来,可以围着腰部绕上四五圈。这,还不包括对讲机部分。

熊彩云说:“在工地这么多年,我最了解的就是工人想什么。我总感觉我就像个大家长,要让这些工人全部吃饱,就得抓紧时间做出工程量来,带着工人来就得撵着活往前走。”多年来,她极少离开工地,哪怕离开工地一个小时,她都会觉得心里七上八下。

2019年3月,埋头干活的她,意外地成为央视《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主角之一。面对镜头她说:“上电视很开心,但更重要的是把手上事做好。我将不负大家的希望,尽我所能建设好京雄铁路!”(徐维强 王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