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贵州工匠|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吴水根:用小铁锤敲出致富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贵州工匠|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吴水根:用小铁锤敲出致富路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2-11-01 16:23

原标题:

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吴水根:用小铁锤敲出致富路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杨艳)苗族银饰极其讲究精细的做工,其工艺流程非常复杂,一件银饰需要经过熔解、冷却定型、制片(银片)、压模、构图、镂空、焊接、洗刷等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在小小的作坊里,吴水根一练就是几十年。

回想起1983年,刚刚才初中毕业的吴水根就随父学习银饰锻造技艺。“为了提高技术水平,我每天都勤练基本功,几个枯燥的动作,重复练习。”吴水根说。

00302613911_b041da5d

吴水根教授女徒弟技艺(图片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制作工艺中,比较难把握的属錾刻和焊接。錾刻的掌握全凭手感,用力过大,银片可能被凿穿,而力度不够,图案又不清晰,缺乏层次感。而焊接最关键的是把握火候,过大会造成局部熔化,过小又会不牢靠,使用过程中容易损坏。吴水根在加工银饰的过程中,反复推敲,重复试验,精敲细打,攻克了一道道纯银锻造的工艺难题。并积极探索新的工艺制作方法,大胆改进创新,创作出大量的银饰锻造工艺品。他先后制作了“多彩贵州”原生态摄影大展银质奖杯——“苗族故事图腾柱”、“龙船一帆风顺”、“蝴蝶妈妈与吉宇鸟”等作品,为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工美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现如今,吴水根已成为代表施洞银饰加工技术与工艺的一张名片。2010年被评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2012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凭着精湛的技艺,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他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

“还记得2005年9月,我代表贵州参加香港民族文化民间艺术会,表演了苗族银饰加工,当时苗族银饰锻造技艺被评为‘中国绝活’,我感到非常的自豪,那以后我就坚信我们贵州的东西能走向世界。”接过父辈的铁锤后,吴水根便潜心专研,吸收别人之长,完善工艺设计,精敲细打,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银饰加工品赢得了国内国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他曾多次受邀到俄罗斯、韩国、香港、澳门、北京、上海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博览会,推广银饰工艺。

00302613912_b22dcf99

吴水根教授女徒弟技艺(图片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吴水根的家在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塘龙寨,出名后,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吴水根都倾囊相授。现在,他带出来16位徒弟,每户的年销售额都达15万元以上。富起来的吴水根常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真富。”

现在,岗党略村从事银饰加工制作的有60余户,两三百人。为推进银饰加工形成产业化发展,成立了银饰合作社,组建了工会组织,以“合作社+电商”的模式发展。吴水根负责跑市场、拉订单,合作社抓生产,每年再从合作社的利润中上交一定比例的工会经费,帮扶那些没有钱买银子的困难户,使他们尽快走出贫困。为尽快找到销路,吴水根前往上海、深圳、山东等地,带着作品征服客商,打开市场。2015年,他为合作社接到了一个大订单,深圳一家公司与他签订了1000套手工银饰茶具,仅此一单,就可获利500多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农民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就这样,吴水根用手中的小铁锤敲出了一条带领全村人致富的路,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领一方。他将精湛的技艺,沿着苗岭山脉、顺着清水江畔传到全国乃至世界,诠释苗家银饰工匠的果敢和执着。

(原载于2017年8月17日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