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刘泽轩:传承航天精神 为航天产品装上“智慧大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 刘泽轩:传承航天精神 为航天产品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13:59

原标题:

刘泽轩:传承航天精神 为航天产品装上“智慧大脑”

工匠档案:

刘泽轩,男,中共党员,1982年10月生,高级工程师。作为一名奋战在航天战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秉承着“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坚定信念,先后承担多个项目航天产品的系统设计及软件研制,为我国多型航天产品的研制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

技能绝活:

擅长航天产品软件架构设计与搭建、基于多型软硬件平台下的分布式软件设计与开发;善于创新,打破壁垒,将新架构、新技术引入航天产品软件,提升航天产品先进性;坚信“软件定义产品”,推动软件专业研制及管理能力提升。

他是给航天产品装上“智慧大脑”的程序员,是国家航天重点项目的软件设计师;他研发的系统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就是刘泽轩,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也是国家重点项目的团队负责人。今年,刘泽轩获得了“北京大工匠”的荣誉称号。

他秉承着“严慎细实”的航天工作作风,传承老一辈航天人的优秀传统,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专注、执着、精益求精,以软件技术助力祖国航天事业、国防事业的腾飞。

89cfc9d14696491b90ecdda50159edf8e159b679

艰苦研发以软件技术助力航天事业腾飞

对于航天软件来说,产品软件是对整个航天系统实施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实体。作为一名航天人,软件设计师不仅要在办公室完成高质量的设计编码,更要到极艰苦的一线进行各项试验。工作十余年来,刘泽轩经常要在零下二三十度的雪原做试验,冻得手脚没有知觉;在广阔的戈壁滩上进行系统联调,顶着烈日伴着黄沙风餐露宿;在船上进行产品试验或是保障,就强忍着眩晕和呕吐坚持工作。

“我们参与研制了多型航天产品,提升了国防能力。每当感受到用户对于我们产品的认可,我都会倍感欣慰。”刘泽轩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家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有一次因为任务紧急,刘泽轩在明知爱人即将分娩的前一天奔赴试验场,完成任务后赶回家的路上闺女呱呱坠地。又比如,曾经在试验场连续二十余天每天早8点到晚12点的高强度研发与排故,确保试验的圆满成功等。

伴随着一型型产品的研制和定型,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作为一名奋战在航天事业一线的工作者,刘泽轩深知,航天产品是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就在他的血液中流淌。

刘泽轩说:“航天产品软件的研制是枯燥乏味的,需要开展一轮又一轮的研制、试验、调优、升级。每一型航天产品软件从设计到定型往往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并且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不断地进行迭代升级,为航天产品注入新的生命力,保持航天产品的先进性。需要一批秉承工匠精神的软件设计师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航天产品软件研制领域的不断钻研和积累。”

兢兢业业言传身教紧跟新技术发展

刘泽轩担任导师将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多名设计师,使他们成长为团队骨干。

带徒期间,他始终秉持“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坚定信念,坚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将各项规定和要求指导传授给徒弟;“重身教、带作风”,注重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地培养锻炼徒弟养成过硬的工作作风;“传经验、练技能”,将自身已有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传承给徒弟,并引导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压担子、常关心”,敢于给徒弟压担子、鼓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不忘对徒弟的关心和爱护。在导师带徒的过程中,通过言传身教,将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地传承给徒弟们,让他们对航天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更好地将航天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践行。

作为项目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刘泽轩需要合理调配团队资源,协调工作、集智攻关,极大程度确保科研生产工作的高质量、高效完成。他坚持工作策划在先、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带领团队和谐、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打造了一支拥有优良作风、攻坚克难、能打硬仗、人才辈出的队伍。在他的带领下,这几年,团队完成了从最初的四五个设计师成长为二十人的大团队、从承担一型航天产品到承担多个领域的航天产品、从从事单一专业领域到横跨多个专业领域的巨大转变。

攻坚克难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

刘泽轩先后承担了多个航天产品设计及软件研制,作为产品研制的主要负责人,他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核心软件的研制,还统筹规划了整个软件课题组的科研任务,带领团队披荆斩棘,先后攻克开放式多对象综合控制、高可靠实时控制等多个技术难点,为我国某型系统研制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带领课题组设计了一种集成式系统,提出了具有开放式架构、多节点可动态重组的系统方案,突破了柔性集成设计、安全过滤与接口设计、时序优化策略的时间片动态调度、多通道数据并行处理与负载平衡、强实时高精度指令形成等关键技术。该项目于2018年获得了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他提出的某技术研究及应用,于2015年获得院第一届科技创新专项二等奖;某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研究及应用,于2017年获得院第二届科技创新专项三等奖。此外,他还先后完成多份国防专利的申请及授权,目前共授权专利4份,受理专利5份。

“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是刘泽轩的理想,他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传承老一辈航天人的优秀传统,始终践行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

在刘泽轩看来,优秀的航天产品必须有强大的软件作为支撑。未来航天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必将大幅提升,软件必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刘泽轩用他的青春和热血,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我也必将砥砺前行,奉献自己的余生。”刘泽轩说。

(原载于2021年8月13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