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小巴车驶上创新“新赛道”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的二十大期间,一辆高级别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合肥试跑——

二十大时光丨小巴车驶上创新“新赛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1 04:40

【二十大时光】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期间,一辆高级别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合肥试跑——(引题)

小巴车驶上创新“新赛道”(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党的二十大开幕那天,是陈光和他的伙伴们在一辆科幻色彩浓郁的小巴车上工作的第16天。

这座小巴车个头不大,浑身“长满”摄像头、雷达探测仪等。车的前脸上写着一行醒目的字:高级别自动驾驶。

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一条单向约7公里的道路上,小巴车沿着道路匀速行驶着。在十字路口前,小巴车“听话地”遵守着红绿灯规则。在车来车往的道路上,小巴车“礼貌地”与所有车辆安全会车。在公交站台前,小巴车不时停下来,模拟乘客上下车的情景。

陈光是大唐高鸿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工程交付部经理。从10月1日开始,他和伙伴们一起来到这辆小巴车上,开始了安徽首条自动驾驶公交体验线的试跑工作。

这条基于公开道路常态化运营的自动驾驶汽车5G+C-V2X公共交通体验线项目,即便在全国,也是“尝鲜”性的。项目采用“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协同的云”组合,由包河区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企业协作完成。

陈光所在的公司负责车路协同、云控平台的管理,而整车则由合肥本土企业安凯客车提供,自动驾驶由“智行者”负责,高精度地图由“宽凳科技”提供,相关小程序则由中科有智开发。

这辆正在试跑阶段的小巴车,每天载着的“乘客”就是陈光和相关公司负责现场调试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每天负责将小巴车在试跑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校正,最终是要将小巴车调校成一辆能真正完全自主运行的公交车。

按照计划,10月底小巴车将要具备正式上路的能力。届时,合肥市民就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乘坐,亲身感受集车、路、云为一体的自动驾驶黑科技。

这段时间陈光和伙伴们的时间都非常紧张。从早晨9时一直到晚上9时左右,陈光和伙伴们都守在这辆车旁,要么坐在车内仪器前乘着小巴车一起行驶,要么让小巴车随时停在路边共同研究出现的问题。

公交车司机韩圣德也加入了这个试跑小团队。虽然未来自动驾驶车辆不需要驾驶员,但调试阶段还需要安全员辅助。“大部分时间我不需要任何操作,偶尔遇到较多车辆加塞等情况,我才会帮助调整方向。”这名从1995年就开始驾驶公交车的老司机满怀期待,希望自动驾驶公交车能早日正式运行,到那时应该有新的岗位在等待自己。

车子一上路,所有人都要跟上车子的节奏。“我们就是在车上收听的二十大报告。”陈光说着,扬了扬拿在手上的手机。

把这辆小巴车当作孩子一样照顾的不只有陈光,还有一个人数众多的团队。

据大唐高鸿智联综合管理部经理陆妍琦介绍,别看车辆现场只有几个人,实际上每个岗位背后都有一个团队在支撑,有些团队甚至远在北京、贵州等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小巴车驶上创新“新赛道”,除了技术支撑,小巴车还赢得来自当地政府的支持。

在合肥,有一个新设的岗位叫“链长”,也就是负责产业链的对接协调。小巴车在道路上试跑,需要城管、交警、经信部门、重点局等多个单位的协调配合。为此,包河区政府特地让相关负责人作为链长来负责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大唐高鸿智联安徽公司总经理陈玉强告诉记者,合肥市以及包河区政府的相关工作专班已经为此召开数次会议,每次会议都是直奔解决具体问题而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陈玉强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