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技能大赛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技能大赛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工网
2022-10-18 16:01

脸庞黝黑,身材精瘦,快人快语,这就是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职工周超超。在谈到参加技能大赛的经历时,他滔滔不绝。

“下次一定不当替补”

周超超第一次与技能大赛结缘是2019年,那次公司选拔10人参加集团公司通信专业技能大赛,他便是其中之一。但到了正式比赛,10人中8人上场参赛,很不幸他成了替补。

在场边看着同事们热火朝天地忙活,他内心失落,默默下定目标,“下次一定要上场,不能再当替补。” 

之后,周超超被调到西安分公司AFC项目部,担任项目部总工。工期紧,人员少,安装调试任务重,他加强各方接口协调,圆满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换了专业、换了岗位,但他始终没忘自己的目标。白天跑现场,晚上看图纸学习,公司配备的通信专业书被他翻了好几遍。一有空就到现场观察作业人员工作,请教操作诀窍,条件允许还会上手操作,强化动手能力。心中有梦想,干什么都有劲头。

今年33岁的周超超,从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建了西安北站客服、哈大客服、西宝客专客服、汉中站站改客服以及丹大信息工程等项目,一步步历练、努力着。他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并乐在其中。

“只要努力总会有回报”

公司2021年通信专业技能大赛如期举行,周超超过五关斩六将取得了第二名,并作为集团技能大赛的备选选手,在公司宝鸡培训中心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选拔集训。

宝鸡培训中心是公司今年投资200多万元打造的人才培训基地,从软、硬件方面全方位提升。周超超格外珍惜这次机会,把每一天都精打细算,在手机里安排好作息时间。早上七点其他同事起床洗漱时,他已经来到现场,午休和晚饭后的时间也不放过。“多练才能形成肌肉记忆,让自己的操作快、稳、准!”每天除了参加集体训练外,他不断自我加压、强化训练。

如何在最短时间开剥光缆而又不损伤光纤,他尝试无数次,最终找到了最省事省力的方法。“就是费裤子,一个月训练下来,光牛仔裤就报废了三条。”

白天主攻实作训练,晚上在宿舍把自己整理的理论知识点贴在床头,“躺在床上还能看”。他还和舍友开“卧谈会”,相互问答、查漏补缺,常常会谈到凌晨。睡前,他还要躺在床上看看手机里整理的知识点,常常人睡着了,手机屏幕还亮着。

一天晚上,周超超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在老家的儿子发高烧拉肚子,医生建议马上送到西安转院治疗。他和妻子都在工程单位,孩子一直留在老家。周超超无奈拨通了项目经理叶小鹏的电话。

“集训进入重要时期,你安心备赛!小孩住院咱们项目部来安排!”项目经理的话让他热泪盈眶。项目部连夜安排人员,第二天早上五点到西安儿童医院排队挂号,同事们跑前跑后办住院手续、陪同做检查并轮流陪护。10天后,孩子顺利康复出院了。

公司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帮助让周超超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不让大家失望。

“要做就做最好”

“要做就做最好。”在技能大赛的赛场上,他不急不躁,按照平时训练步骤稳扎稳打,快速、准确完成比赛项目。同时注重工艺细节,认真对待每一根光纤和每一个环节,力争将成品打造为一件艺术品。最终,周超超摘得了通信专业个人赛的桂冠。

在团体赛中,他主动挑起重任,他爬上梯子,在机柜顶部完成最难最累的工作,最终凭借和同事们默契的配合,为公司赢得了团体第一。

好消息出来后,周超超第一时间把电话打给了项目部和分公司。他深知能够取得第一,除了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更离不开公司提供的平台机会和关注培养。

这次的夺冠对周超超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以后的每个工程项目都将是一场比赛……(张佳维 马博)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