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廷云:要做一辈子的“追光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匡廷云:要做一辈子的“追光者”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2-10-16 14:08

原标题:

匡廷云:要做一辈子的“追光者”

她投身光合作用研究六十多年,致力于揭开光能转化之谜,为国家农业、能源等重大战略,提供基础性、前瞻性理论和技术支持,她为我国光合作用研究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88岁的她,依然奋斗在实验室。

近日,总台《吾家吾国》栏目专访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

爱跳舞的她毅然选择学农

曾穿棉衣在冰库里做实验

匡廷云说,将满15岁那年,一本小说点燃了她对土壤农业化学的研究志趣。

填报志愿时,喜欢跳舞热爱文学的匡廷云毅然选择了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前身)土壤农业化学系。

1959年,匡廷云被选派到莫斯科大学生物系深造。1962年,匡廷云回国,带回十多个箱子的科研资料,她进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工作。

那时研究所设在北京动物园内,她和同事常常需要穿着棉衣,在冰库里做实验。电车只要从动物园外驶过,仪表指针便无序跳动,为了保证数据稳定,他们只能晚12点以后早6点之前工作,白天补一会儿觉。

曾通宵工作翻墙回家

在国际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

光合作用是世界科研的前沿领域,搞清楚光合作用的机理,对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粮食、能源和环境资源等问题意义重大。

1986年,匡廷云参加第七届国际光合作用大会,在光合膜蛋白研究的最新成果前,她深受震撼。回国后,匡廷云向曾任中科院植物所所长汤佩松汇报。汤佩松当即拍板,中国也要做!

光合作用是全世界自然科学里最富挑战的前沿领域,而揭秘光合膜蛋白结构与功能可谓前沿的核心问题之一。

1997年,我国决定制定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点基础研究,这就是“973”计划。

为了申请到项目,年过六旬的匡廷云和她的团队通宵准备材料,几个月都没有睡过一个安眠觉,有一次甚至半夜翻墙回家,扭伤了手。

2004年,匡廷云的团队与生物物理所团队一起,完成了分辨率为2.72埃的菠菜主要捕光复合物晶体结构解析,结构图登上了《自然》杂志的封面。

匡廷云自豪地说:“这是中国的结晶、中国的结构。在这之后,我们在国际上又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光合膜超大分子复合物的空间结构。”

经历三次癌症的她

依然出现在实验室

匡廷云瘦小的身躯蕴含着一个强大的灵魂。

2004年,匡廷云被确诊为乳腺癌,2019年,又先后被确诊结肠癌和肺腺癌。与死亡擦肩而过的她心里放不下的仍是自己的研究。如今,88岁的匡廷云依然奋斗在实验室。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规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生活中的匡廷云喜欢穿颜色鲜艳的服装,家中也装饰得生机勃勃,她说,“这是一种热爱,里面包含了对别人的尊重,也有对事业和美好的追求。”

因为长期从事光合作用研究,匡廷云被称为“追光者”。

“我一辈子都在研究光合作用,六十多年一直在‘追光’是我对专业的执着、热爱和激情。人总是要追求光明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