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穿越”电与火的弧光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穿越”电与火的弧光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2-10-12 13:48

李红波自18岁拿起焊枪至今已经与电火弧光打了半辈子交道。

他刻苦钻研焊接专业知识,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一线,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成长为掌握先进焊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经他手的钢结构更是贯穿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诸多地标建筑。

2013年,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宝藏湾”项目的钢结构正在紧张制作,业主对构件焊接质量要求极高。然而施工范围狭窄导致弧形构件焊接只能靠仰视才能完成,工人们一不小心就会被焊花烫伤。李红波急中生智,把“三防布”衣服套在头上,将上方扎紧,再剪出一个仅能让面部露出的头套,将脖子和头部围得严严实实,解决了仰焊作业焊花伤人的问题。

自此,李红波迷上了工艺改进与创新。2017年,红沿河核电站钢结构制作如火如荼,单个防甩击钢梁长17米、高6米、重90 余吨,但因为作业空间限制,在钢梁焊接中存在着大量的盲点和死角,对焊接质量构成潜在影响。李红波白天反复练习,晚上闷在职工书屋中查找资料,利用镜子的反射成像原理进行焊接。班组兄弟们按照这个办法,功效一下子就提上去了。该方法立即在全公司进行推广,解决了很多项目因现场空间不足导致的焊接难题。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作业工效,李红波多次在实践中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对焊接工法和焊接工艺进行大胆创新。他将原厚度16毫米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须开双面坡口的传统焊接工法,革新为厚度16毫米至28 毫米钢板熔透焊接开单面坡口。这一焊接工法,工序简单易学,工作效率能提升20%-30%,既能保证焊缝质量、避免焊后变形,又减少了钢板重复翻身开坡口,被公司命名为“李红波焊接工法”,被广泛推广应用。

时至今日,李红波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已3次斩获京津冀焊工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一次获得京津冀建设系统技能大赛二等奖、一次获得京津冀焊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2019年5月,全国首个“产业工人学习社区”落地中建二局制造基地,为李红波和他的焊工兄弟们打通了“线上+线下双向链接”的学习通道,促进他们从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变。大国工匠高凤林开班收徒,李红波成为其中一员。

在电与火的弧光中,李红波已经执着多半生,而他也凭借一身的手艺,收获了业界的掌声。“为适应新时代产业发展需要,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做好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李红波向着内心的执念不断努力着。(安萱)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