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之最美职工 | 张硕:穿梭在大街小巷“配送”温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之最美职工 | 张硕:穿梭在大街小巷“配送”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2-10-01 08:31

中工网记者 李方

“做事就跟种庄稼一个道理,要脚踏实地,不能急功近利。”这是张硕父亲在他刚迈入外卖行业时对他的教诲,他一直谨记于心。

今年28岁的张硕,是一名90后外卖骑手。短短四年时间,他通过努力让自己从一名普通外卖骑手成长为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准时达代送物品服务店(鹤岗市美团外卖)城市经理,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家乡人共同致富。今年五一,张硕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获得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评选的“最美职工”荣誉。

6张硕

从用心做好每一单到帮助商家创收

2016年大学毕业后,张硕选择留在家乡黑龙江省鹤岗市东方红乡东胜村。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一则招聘外卖骑手的信息。“这个职业时间挺自由,门槛也不是特别高,收入很可观,我就想试一试。”2018年4月,张硕正式成为美团鹤岗工农站的一名外卖骑手。

入职没几天,鹤岗遭受暴雪天气,导致送餐车辆无法行驶。这种情况下,张硕只能步行去送餐。当晚6点多,张硕接到一个订单,原本应该30分钟送到的餐食,他用了近3个小时才送到顾客手中。“我感觉特别抱歉,准备自己花钱把这一餐的损失买下来。”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迎面而来的不是抱怨、冷言冷语,反而是顾客的安慰,“这么大雪,你们送餐也是挺不容易的,谢谢你。”听到这句话时,张硕心里满是感动,原本寒冷的身体瞬间觉得暖和了许多。

一个月下来,送餐途中好事坏事都遇到过,但对于张硕而言,拿着1万多工资的时候心里还是喜出望外的。

送餐4个月的时间,张硕学习收获很多,也让他对这份工作有了更多思考。他发现很多当地餐饮小店在外卖业务员的指导下,生意变得更好了,于是有了从外卖骑手转岗到外卖业务员的念头。通过跟经理沟通面试后,成功转岗外卖业务员。

“前些年,外卖还不是很普及,尤其像鹤岗这样的四五线城市,商家对外卖平台还是有点抵触,不太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张硕记得当时有一家老字号餐馆,老板始终不认可数字化运营模式,也不认可把产品搬到外卖平台售卖。为了打消老板顾虑,他自掏腰包给了老板1000块钱并承诺:“如果上线外卖每月赚不到1000块,这1000块钱的外卖就由我来点。”

最终,张硕的诚意打动了老板。外卖上线后,他又针对餐馆菜品搭配、页面优化、商家补贴等各方面进行周到细致的服务。如今,这家老字号餐馆每天都能接到五六十笔订单,一个月下来纯外卖利润在4000块钱以上,后来张硕与餐馆老板也成了好朋友。

同样做外卖业务员,别人一天拜访5个商家,他就拜访10个。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硕先后跟同事们一起服务了2000多家商户,帮助商家整体收入提升40%以上。2019年,因为业绩突出,张硕被提拔为鹤岗市美团外卖城市经理,负责5个配送站点运营以及近200名外卖骑手的管理。

农闲不“闲” 带着村里小伙儿劳动致富

“要让大家有更多收入,生活上有更多保障。”自己工作上获得晋升和成长,张硕并没有忘记农村的伙伴们。“看到国家近年出台的关于乡村振兴的新闻,更让我坚定了要回到农村,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张硕说,以前农闲时候,村子里好多年轻人往往是选择打牌或休闲项目消磨时间,为什么不把这些年轻人聚到一起,让大家利用农闲时候去劳动致富呢?

回到村子里之后,张硕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向他们介绍外卖行业,并推荐外卖骑手、外卖业务员,运营等就业岗位。同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帮助新入职员工免费解决住宿和工作车辆问题,并为他们免费发放装备。后来,通过村子里的小伙伴口口相传,也带动了周边村子的贫困户前来应聘。在他的帮助下,入职老乡们人均月收入达到6000块钱左右,年收入也达到8万元的标准,真正实现了当月脱贫当年致富。

其中,有一对40岁左右的夫妻让张硕印象深刻。“当时他们是乡里的贫困户,家里地不多,还欠了挺多外债,只能靠着给别人打工维持生计,家里两个小孩儿也差点辍学。”张硕了解情况后,主动推荐夫妻俩成为外卖骑手。经过他们的努力,不仅提前还清了债务,还在市里买了一套楼房,现在夫妻俩年收入都在15万左右,过上了美满幸福的小康生活。

这些年,张硕共帮扶农村贫困人员300余人,先后解决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一口热乎饭、一身防晒服…… 让骑手乐在“骑”中

疫情期间,鹤岗市外卖配送站点担负起民生保供重任。今年3月末,受疫情影响,鹤岗市暂停了餐饮外卖。作为保供单位,张硕组织协调120多名外卖骑手肩负起大型商超和民生必需物资、医疗医药的配送任务。“以前单个商家每天出五六十单,疫情期间,商家订单暴涨到一家1000多单,超市面临巨大的捡货压力,骑手们的配送压力也大为增加。”为了冲在一线的骑手们战斗力不受影响,张硕主动担当起后勤保障员的角色,为120多名骑手免费提供餐食,让大家在寒冷天的配送间隙吃上一口热乎饭。

这几年,在平台的支持及张硕的努力下,也为骑手创造了更多关怀。“夏天外卖骑手们有防晒服装,冬天多了御寒装备。”张硕告诉记者,“现在配套设施,关怀保障越来越完善,日常配送中也设立了休息驿站,多了一些骑手给车换电池的网点。”

“早些年,外卖可能就是图一个方便和便宜,现在的外卖更贴切的是让用户满意。”谈及外卖平台变化时,张硕向记者举例,如今在选择商家时,用户会在平台上看到更多优质商家,点餐付款后,骑手何时到达商家店铺、何时取到餐食、骑手还有多久到达用户住所……这些都细节化呈现在用户面前。

“要让老百姓享受更便捷舒适的点餐体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张硕说,“未来,希望能把更多就业机会传递到家乡,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做好城市服务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