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帮客户在北京的胡同里安家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帮客户在北京的胡同里安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9-30 13:35

中工网记者 杨晶 王妍

“我第一份工作是文职,天天对着电脑,可惜了这张能说会道的嘴。”说话的时候,刘启凡的脸上挂着爽朗的笑,面庞因长期在户外奔波而晒得黝黑,响亮的声音中透出骨子里的热情。

刘启凡,今年29岁,在北京西城区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工作。回忆起十年前入行的经历,他说,“文职干了不到一年,就决定辞了,在同学介绍下做起了房地产中介,一干就是十年。”

9_副本

9月10日,刘启凡带客户穿梭在北京二环的胡同里看房。中工网记者 杨晶 摄

暖心大姐“送”来“爱心小屋”

“选择这个行业,因为时间比较自由,自己也喜欢跟人打交道。”刘启凡坦言,当时对他而言,房产中介的身份是一种谋生手段,“通过自己的努力促成交易,然后收获回报。”但2015年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他的想法。

2015年11月28日,刘启凡第一次打通了客户王大姐的电话。根据客户需求,寻找合适房源,最终帮着挑选到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一处平房,“不到一个月,就顺利办完了过户手续。”本以为这就是结束,没想到王大姐对他说:“小刘,这房子我暂时不住呢,反正也空着,你去住吧,不收房租,就当给我看房子了。”说完,就把钥匙直接塞到他手里。就这样,刘启凡满心感激地住进了“爱心小屋”……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暖心的一件事,也是一辈子难忘的事,让我对房产中介这行有了新的看法。你只把客户当客户,那他就只会是客户,你把他当朋友,将心比心,换来的也将是更多的情谊。”经过此事,刘启凡的心态也有了变化,对待工作更加认真,对待客户更加真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客户找到最合适的房子、最适合的家”。

“监管越来越严,市场越来越规范”

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产交易金额动辄百万,买卖双方最担心的就是交易安全问题,尤其是资金安全。“买卖双方对交易的风险性关注度都很高。”刘启凡说:“有的买房者掏空了两代人的钱包,有的是四处筹借凑全的房款,他们会更担忧交易中的资金损失。当然,卖房者也会担心房子卖出去了却拿不到钱等情况。为了避免纠纷,北京前些年出台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的政策,买卖双方可以协商自由选择。”

近年来,针对存量房和商品房销售市场,全国多地出台多项政策,内容涉及房产买卖中资金监管等,也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中介行为。以北京为例,2021年4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要求检查新房领域无证售房、不实宣传、预售资金违规存取等问题;存量房销售中炒作房价、信贷资金违规购房等问题;还对住房租赁和房源信息的发布进行了规范。“监管越来越严,市场越来越规范。”刘启凡说。

“另外,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周期也缩短了,现在一般只需半天就能办完”;“9月23日,北京开始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也就是购房者如果想要‘置换’房屋,交易周期缩短了。”刘启凡说:“这些惠民政策都让房产交易变得更加安全、省心。”

10_副本

9月10日,刘启凡骑上电动车准备带客户去看房。中工网记者 杨晶 摄

疫情期间,视频连线带客户看房

2020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刘启凡所在的门店暂时闭店停业,“所有业务都停了,躺在出租屋的床上,有时自己也会觉得迷茫。之后重新返岗,客户担心防疫安全问题,来看房的很少,能达成交易的就更少了。” 

随着移动网络和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房地产市场迎来了新的机遇。“客户不想来现场或者没时间,我们可以通过拍摄视频,或视频连线带客户看房。”客户有意向后再到所售房屋现场实地查看,“这样不仅提高了效率,也方便了客户。”刘启凡说。

“业务量减少的那两年,有不少同事选择离开,但是,因为还有一些老客户帮他们的亲戚朋友来找我,我自己也觉得离不开,也有信心,所以还想坚持下去。”不想退缩,那就往前走。刘启凡尝试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自己拍摄的视频引流客户,如今他的抖音账号已经有10000多名粉丝。此外,他还通过其他方式积极发掘拓客渠道。

“想要更好的生活环境,只能靠‘干’。今天多吃点苦,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今年年初,刘启凡和恋人见了双方父母,准备结婚。他用这些年的积蓄在老家县城买了婚房,“房子不大,但是小区绿树环绕,环境很好,周边配套设施也比较齐全,以后孩子上学和老人看病都方便。”他计划10月回老家办婚礼,婚后,他和爱人将重返各自的工作岗位,奔着心中的目标继续向前。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