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 方志刚:至精匠艺,让油田永远年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 方志刚:至精匠艺,让油田永远年轻

来源:央视网
2022-09-30 11:16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

方志刚:至精匠艺,让油田永远年轻

编者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央视网消息(实习记者 夏祎琳 记者 弟辰晨 通讯员 哈斯叶提·卡斯木 李双行):“做人要有志气,做事要有底气。事经自己手,心里更放心;自己动手干,心里底气足。”出生在东北、求学在西南的方志刚,在西部大开发的春风里,奔赴西气东输的气源地新疆,扎根吐哈油田。

二十年光阴荏苒,方志刚和他的团队铸就了享誉海内外的“吐哈气举”品牌,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吐哈气举”,中国石油的标志性品牌技术,方志刚,一名优秀的吐哈气举人。

从气举“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2003年,在西部开发战略的号召下,大学毕业的方志刚选择了吐哈油田。这个东北汉子从此远赴新疆,扎根西北,开启了自己的石油人生。

大学学习机械专业的方志刚对石油行业并不了解。他笑称,初到油田的自己,就是一个“门外汉”。在钻井施工队短暂工作一段时间后,方志刚被调到工程技术研究院工作。

气举技术是“舶来品”,是指人为地把气体压入井底,使原油喷出地面的一种采油方式,1991年引入吐哈油田。方志刚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做气举工具研发更能用上大学所学。自此,他明确了以气举为事业的工作目标,积极投入到“吐哈气举”品牌建设中。

“担起责任,把事情做到最好。”这是方志刚的工作信条。刚进气举中心工作的方志刚就遇到了难题:自主研制小井眼扩张式封隔器任务中,胶筒尺寸小了承压能力不够,尺寸大了又下不到井里去。作为攻关组的一员,他反反复复调整设计,一连几天泡在工房,终于发现胶筒工作时变形最严重的主要是两端。

“能不能把胶筒从固定式改成活动的,这样既降低破损风险,也能提高密封性。”方志刚出的主意,实施后果然解决了问题。师父断言,小伙子一根筋,搞技术、做研究能成。正是凭着这一股不服输、勇担责、求完美的劲儿,方志刚坚持从事气举采油工艺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从“门外汉”一路成长为气举行业的专家。

截至目前,他先后参加和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带领团队研制出30余种井下工具及多种气举工艺管柱;获得省部级、局级科技成果8项,国内外专利12项。2010年,参与中石油气举试验基地建设,研发“气举阀特性试验平台”等标志性装置,建成全球最专业、最系统的气举试验平台。

“吐哈气举”的名片闪闪发亮。自2011年气举在海外大规模应用以来,气举工具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口近700吨,有力地支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田高效开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发展优势。

“铁人精神”支撑走过的海内外气举路

2006年,吐哈气举在哈萨克斯坦应用规模扩大,方志刚出国到让那若尔油田现场服务,踏上了海外征途。2011年1月,他承担起吐哈气举开拓中东市场的重任,带队负责“第一口井”的气举技术服务,针对现场开发要求,设计集气举、化学注入、洗井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完井管柱专利产品,使吐哈在中东的对外合作首次实现了技术输出。

2015年,面临国际油价降低的难题,方志刚又返回哈萨克斯坦,和团队研发出70MPa耐高压整体式投捞工作筒和高压气举阀,实现了吐哈气举产品性能升级。截至2021年,气举中心在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建成了全球单油藏规模最大的气举油田,项目累计生产原油1.2亿吨,被两国领导人称为“中哈合作典范”。

方志刚(左三)在哈萨克斯坦石油现场

海外的生活很艰辛。不适应的饮食风格、连轴转的现场工作,都让方志刚觉得有些难捱。但他的字典中,从来没有“放弃”一词。“作为一个石油人,咱们有铁人精神的优秀传统。这些困难我都可以克服。”独自在国外的夜深人静之时,方志刚时常想起工作之后,有机会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事。

当书本上简单的“铁人”故事变成眼前一件件真实展品,一幕幕铁人影像,方志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铁人精神的真谛。这伴随着方志刚从国外回到国内,从吐哈走到周边油田,迈过一道道沟坎,拿下一项项工作,取得一个个成功。“我跟同事们说,当你工作苦了、累了,就再去铁人纪念馆看看,你就觉得咱干的工作不苦、不累。”

他带领中心团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浪潮中,全力支持中亚、中东和非洲的能源开发,树立了中国石油的良好企业形象,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以行动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

目前,吐哈气举技术已应用到塔里木、冀东、青海、西南、长庆、中海油平湖等10多个国内油气田,以及哈萨克斯坦等3个国家的7个海外油田,服务全球1240口气举井。

至精匠艺,带领团队追求行业新发展

吐哈气举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方志刚和他的气举团队手中。方志刚很注重团队建设,为发挥青年专长,调动团队创新热情,无论是科技攻关还是现场施工,都能看到方志刚孜孜不倦的身影。

方志刚与团队

针对国内页岩气、出砂气藏等特殊气藏储层条件差、效益开发难度大的特点,他和团队创新发展气举全生命周期排水采气等技术,有效提升了气举工艺灵活性和有效率,使气举技术成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主体排水采气工艺。

2021年,方志刚被聘任为油田一级工程师,成为吐哈气举的技术专家。他带领团队,瞄准气举数字化转型需求,开展“智慧气举”技术研究,解决了只能依靠国外技术的“堵点”“卡点”难题,实现了吐哈气举智能化发展。

“素质高、技能强、作风硬”是方志刚气举技术团队的标签,“一块钢、一根筋,一团火、满天星”是方志刚气举技术团队的价值理念。团队协作中,方志刚更是因材施用,甘为人梯。他引导团队成员围绕气举发展需求、结合个人专业特长做个人职业生涯设计,让每一位队员都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2016年参加工作的王伟,硕士攻读的是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初到气举中心,他感觉专业不对口,摸不到合适的方向。在方志刚引导下,他参与气举平台智能化研究,成果应用于青海油田后建成国内第一个智能气举控制系统。如今已成为气举中心副主任的王伟,很感激方志刚的指点。“是志刚师父帮我找准了方向,在气举团队中发挥了才能。”

在方志刚这位“领头雁”的带领下,每名气举队员都堪当吐哈气举的尖兵,成为了闪耀在能源之路上的满天星斗。近年来,气举团队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中国石油“先进集体”、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团队”等荣誉或称号。

2021年,“吐哈气举”成功入选中国石油首批三个“重大科技成果规模化转化示范项目”之一,方志刚也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20年过去,从东北走来的方志刚,俨然已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新疆人。用一颗匠心,追求石油能源行业新发展,方志刚一直在路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