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川川:赴汤蹈火,不惧危险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川川:赴汤蹈火,不惧危险

来源:中工网
2022-09-29 10:55

今年35岁的齐鲁最美职工张川川,2006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2009年6月入党,现为山东省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西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

齐鲁最美职工张川川检查消防设备。滨州市总工会供图

齐鲁最美职工张川川检查消防设备。滨州市总工会供图

赴汤蹈火,护卫人民平安。2017年8月7日13时47分,滨州市高新区新四路与205交叉口发生危化品罐车爆炸事故,张川川立即带领特勤班冒着罐车时刻发生爆炸的危险,迅速架设一门移动遥控炮对罐体实施冷却,为尽快扑灭火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2018年8月26日5时接到增援潍坊抗洪救灾的命令,张川川带领远程供水4车15人赶赴救灾现场。到达救灾现场后,他迅速与纪台镇吕一村书记协调挖掘机疏通水路,组织指战员用手拉肩扛的方式铺设远程供水水带1800米,想方设法克服由于道路损坏而无法用车辆铺设水带的困难,用最短的时间成功将大棚地的水排入弥河。救援过程中,张川川在没到脖子的污水中架设排水泵,由于长时间在水中停留造成腿部皮肤过敏,出现大片红肿并伴随着痛痒,但他依然坚持忘我工作。

奉献热血,传递生命之源。2017年3月14日早上,张川川从朋友圈看到14岁小女孩急需B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而张川川正拥有这种罕见血型,他毫不犹豫地向上级请假,立即驱车赶往滨州血站,献血400ml。小女孩输血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他却没等接受感谢就悄然离去。之后,他与献血站建立联系,每当血库危急或医院临床有紧急需要时,他便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目前,他已无偿献血4000毫升。他还自愿向红十字会捐献血样,成为了一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飞踹一脚,挽救花季生命。2021年5月9日20时20分,市西消防救援站接到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度命令,黄河四路渤海17路山柳刘小区8楼有一名小女孩,因与父母发生矛盾,自己把卧室屋门反锁并坐在8楼阳台窗户上,准备跳楼。到达救援现场后,张川川一边在9楼做固定支点和绳索保护,一边观察现场状况。小女孩坐在窗台上,双腿搭在窗外,情况十分紧急。张川川立即从9楼跨到窗外沿绳滑到8楼,找准救援时机,用脚迅速把人“踹”到屋内,顺利将小女孩救下,现场群众纷纷为惊心动魄的一踹拍手叫好。

爱心慈善,让小爱汇成大爱。2021年5月,张川川选择每月捐款的方式,帮助中国偏远地区的困境儿童。

据统计,参加工作16年来,张川川先后参加灭火救援3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上百余人次,他带领队伍成功处置了多起急难险重任务,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董炎志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