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陈岗: “电霸”劳模潜心技术研究30余载 提升列车检修质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项国家专利 节省2000余万元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陈岗: “电霸”劳模潜心技术研究30余载 提升列车检修质量

来源:中工网
2022-09-22 09:40

他叫陈岗,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车辆电工。初见陈岗,帅气的发型,眼睛不大但却十分有神。一台台设备占据了陈岗工室大部分的空间。由于技术能力强,又爱与电气设备打交道,所以同事们给陈岗起了个“电霸”的外号。

图为陈岗在对设备进行电流数据测量。赵诗霖 摄

图为陈岗在对设备进行电流数据测量。赵诗霖 摄

1991年,陈岗进入单位,潜心技术研究30多年,迄今为止已获得6项国家专利,此外还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他还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全路技术能手。

近期,陈岗又攻克新的技术难关——DC600V/AC380V移动式电源箱自主维修以及DC600V客车电源带载试验。他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DC600V/AC380V移动式电源箱核心电路板上的各个元器件型号全部推导出来,再一次打破厂家的技术封锁,成功地掌握修复这款移动电源箱故障的“金钥匙”。

DC600V客车电源模拟负载试验台的研发成功,给陈岗的“车辆设备家族”注入了新鲜血液。以前,经过检修的DC600V客车电源设备没有办法进行带载试验,易出现装车后带载异常、复修率高的情况,而新装置可提前负载试验,让普速列车关键部位装备修复后一次装车良好率达到了100%,两个往返复修率降低到1%~2%,有效提高了客车电源设备的故障处理效率和成功率,减少返工维修工作量。

沉浸在车辆电子设备的世界中是陈岗最大的快乐。再小的元器件,经过他的妙手,重新排列组合,就会再次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再复杂的电路板,他也能化繁为简,找出症结所在。

如今的技术大咖,曾经却是个名副其实的“门外汉”。陈岗从小就痴迷电子产品维修,但在学校所学的专业是机械钳工。1991年陈岗进入南宁车辆段工作,成为了一名车辆电工,主要负责客车车辆电子电器的检查和维修。这可让陈岗又惊又喜,热爱归热爱,要胜任车辆电工的工作,摸清里面的道道,并非易事,他知道得从头学起。

“电工一样能实现发明家的梦想。”陈岗肯干肯学肯钻研,他将“白+黑”的学习模式践行到极致,分秒必争。2003年,陈岗“小试牛刀”,攻破了某型号动车组集便器排污阀典型故障处理方法,他用价值3000元的国产气动阀进行替换改进,不仅每年为单位节省维修费用100多万元,而且大大降低了排污阀的故障率。这次攻关成功,让他初战告捷,在车辆段成功“出圈”。

图为陈岗工作室成员在对进行讨论研究。赵诗霖 摄

图为陈岗工作室成员在讨论研究。赵诗霖 摄

2014年11月“陈岗大师工作室”成立,该工作室致力打造“节支降耗攻难关、示范引领传帮带”的党建新品牌。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陈岗积极带领大家开展课题攻关、技术革新、节支降耗、修旧利废等活动。自2015年以来,每年节约委外维修及新购设备资金300多万元,至今已节约2000多万元检修成本,大大提高了客车的检修质量和效率。

3500余件!这是“陈岗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维修的车辆电子设备数量总和,平均每天要维修2至3件电子设备。多年来,陈岗带队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攻关,相继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客车安全的突出问题,逐渐成长为车辆电子设备的发明专家。目前,新研发的“DC600V客车电源模拟负载试验台”项目已经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专利。同时,新项目“智能板件检修台”正在筹备中,前期的框架已完成设计。

“陈岗师傅是‘电子百科全书’,也是我的偶像!”这是南宁车辆段南宁库检车间职工林浪心目中的陈岗。陈岗和林浪的师徒情,缘起电子。2021年,林浪的“铁路客车气路配件多功能试验台”项目获得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创先锋”创新创效大赛金奖。

“后生可畏,未来可期。他一定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陈岗看到林浪的成绩,打心眼儿里高兴。

陈岗深知,时代在进步,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更是快之又快,“独木不成林。”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必须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能手,方能传承,生生不息。这些年,陈岗在专业知识和岗位技术上不遗余力地“传帮带”,每年新职培训及转岗培训200多人次。在他的帮助下,17名职工走上了管理岗位,9名职工获得了技师、高级技师资格,100多名职工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

“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做好。”这是陈岗最常说的一句话,朴实却力量感十足。30多年来,铁路设备不断更新升级,陈岗负责的项目领域越来越广。一路走来,陈岗初心不改,一如既往地热爱工作、痴迷电子。如今,年过半百的他,专注自己所爱,在钻研之路上从未止步。(杜雪凡 彭泷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