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从现场到市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从现场到市场

来源:中工网
2022-09-21 18:17

18年,周冠卿的“战地”在现场与市场之间穿梭,从项目履约一线到市场开拓前端,从山东到云南,从湖北到贵州,他的脚步不断延伸,用认真、负责、积极的态度,走过四季变换。

2003年8月,踏出校门的周冠卿来到山东临沂,这是他参与的第一个工程——新沭河泄洪闸项目。在这里,他用两年的时间,转换身份,从一名大学生变为一名技术员,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践。随后,他又参加了云南糯扎渡右岸上坝公路项目、湖北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贵州杨家园大坝工程。那时的水电工程,大都藏于深山,远离都市,生活条件可想而知。可周冠卿从来没有被这些因素影响,反而在工作中坚持学习,成功通过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他知道,选择走工程建设这条路,成为一名工程建设者,这是一定要走的路,必须要爬的坡。

1

市场是企业的生命线。2009年,“后水电时代”的到来,倒逼公司转变思路,破冰前行,向非水电市场进军。看到公司市场开发部人才竞聘消息的周冠卿,果断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市场开发处的一名技术员,主要负责标书的技术部分。

来之前,他早就耳闻干投标辛苦,可具体怎么个辛苦法,他并不了解,也不以为然。来了之后,他才明白,这种苦不是日晒风吹的辛劳,而是高强度、重压力下精神的时刻紧绷。

7年时间里,周冠卿一共参与制作了多少本标书,他记不住了。但回想起来,觉得自己一直在“跟项目、看现场、做方案”的快节奏中循环。每次开标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没有补考机会的大考。为了赶制标书,他们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末假期,陪伴家人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

在市场的开拓中,他更加明白,现场就是市场,良好的履约是开发市场的保证,项目干不好,新的市场进不去,老的市场也会丢。2016年,周冠卿决定再次回到项目,去到项目履约的一线,更好地传承公司的履约文化。

郑州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PPP项目作为郑州市区大“环形+井字”交通快速路网中最东的一环,是郑州市2016年民生十大实事之一,也是郑州市首个以PPP形式开建的市政工程项目。项目履约对中电建十一局的口碑有着巨大影响。这也是周冠卿第一个参与的市政工程,无论是文明施工还是对外协调,都与之前的水电工程有很大的不同。他及时转变思想,面对用地征迁、管线迁移等复杂情况,在紧张的工期和高标准的质量要求下,他化压力为动力,践行着高标准的履约要求。

2018年,中电建十一局中标郑州贾鲁河生态治理工程,作为当时国内体量最大的工程项目,中电建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玉峰号召全体参战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围绕创优、创效、创河南省文明工地,确保工程按期完工目标,高标准建设贾鲁河工程,打造中电建十一局水生态建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高新惠济区项目部项目经理的周冠卿,深知身上的责任重大。在没有任何施工基础的情况下,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带领攻坚克难的团队,积极与各区负责领导及办事处人员沟通,推进项目施工进度。短短半个月时间,项目微地形整理已从土堆林立转变为地形坡度初具模型,得到了建管局及总承包部领导的称赞。

由于工区内施工范围较长,需倒运的土方量在贾鲁河沿线又是最大的,造成整体工程进度相对滞后。围绕五一开园的重要节点目标,工作面开展刻不容缓。周冠卿事前筹划、事中控制、事后检查,严格执行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标准,狠抓质量专项治理和责任落实,确保工程质量与形象,并做到安全生产零事故、技术质量有保障、履约管理有提升。

无论是土方外运还是工程施工,做好扬尘防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他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带领项目人员转变工作思路,强化扬尘环保意识,周密部署施工过程中的扬尘环保措施,带领职工全力落实扬尘防治“8个100%”要求,用“惠民工程必先环保”的理念,认真落实好水环境绿化工程中的扬尘环保工作。

如今的贾鲁河,已经从最初人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沟,变成了水清岸绿的郑州生态“绿腰带”。中电建十一局的良好履约,把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名片、把中原出彩的新形象传给世界,让郑州市民再一次认识到“懂水治水”的中电建十一局的良好履约能力。作为背后的建设者,周冠卿充满骄傲与自豪。

拼搏的途中,路在不断延伸,角色在不断转变。2021年,周冠卿再次回到了市场开发战线,担任公司华中公司副总经理。他又开始奔波在祖国的天南海北,有时候一早醒来,都分不清楚自己是在哪座城市。他随时随地关注、收集、梳理相关市场信息,积极探索市场营销的新模式,开辟市场营销的新领域,力争在每次投标中都能给业主留下好的印象。

时光荏苒,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念,践行用现场连接市场的追求和理念。(倪萌聪)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